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你们都想尽办法,加多一些创造就业的机会,但又杀出「猪流感」,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密切留意整体的情况,这是大家都意料不到的,但财政司司长承诺了他会在年中全面再掌握经济情况,如果情况有需要的话,或是恶化的话,或是特殊需要的话,政府一定会考虑推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所以我们现时正密切留意形势的发展。

记者:估计这个情况会较SARS严重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这个阶段我们很难作出评估,我们当然不想看到SARS时的情况,但我们一定不能够掉以轻心,一定要严阵以待,做足准备工夫。

记者:有些什么准备工夫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的是大家在个人卫生方面先做足工夫,个人卫生是很重要的。即使(猪流感)来到香港,如果能够做得好的话,疫情可以减到最低,把扩散和传染的机会减到最低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个人卫生、环境卫生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你预计哪些行业是最受影响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是那些服务性行业,以及人与人之间有接触的行业,所以个人卫生是十分重要的。小朋友亦是很重要的,因为小朋友、学生等有时候会疏忽自己,所以家长们要多点留意小朋友,要勤洗手,尽量要有高度的警觉,卫生方面的要求要高。

记者:万一雇员有这个流感的征状,报道说雇主应该给予他们七天病假,你有何看法?说不定未来会是高危时期,雇主应该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多雇主在SARS时期都已经有经验,最重要的是弹性处理,要实事求是。如果雇员有征状,身体有问题的话,第一时间要给予他们休息,在病假方面亦要弹性处理,因为如果他们带病上班的话,亦不会有好处,可能会传染整个工作间,结果是得不偿失。所以我觉得雇主应该弹性处理,亦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处理。因为我们说的是健康和卫生的问题,影响将会是很大的。

记者:除了服务行业之外,旅游业界方面,因为没有旅客进来,我们也没有旅客出去,影响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暂时来说,短途客的影响是不大的,现时所说的是长途客,北美方面的,我希望情况不会恶化。但是大家一定要有两手准备,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最重要的是我所说的个人卫生,一定要从自己的卫生开始做起,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会不会预视到将来的失业率会受到猪流感的影响,会不会需要有心理准备未来的失业率将会加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如果疫情真的会恶化,或是扩散的话,这方面当然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对於服务业方面,对於旅游、人流都会有影响,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

记者:到时会不会有些应变措施,或者会再加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财政司司长和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形势,特别是经济环境的情况,在年中会针对当时的形势推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以纾缓经济,以及正视这个问题。

记者:最低工资方面,家佣是否纳入豁免引起很大争议,怕不怕家佣最终获得豁免,会引起司法覆核?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最低工资方面,留宿的家庭佣工是否应该受到最低工资的保障的问题,我们现时正深入研究中。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劳工顾问委员会较早前的决定和他们的建议,立法会的建议,雇主团体和工会、雇员组织,以及其他持份者,全部意见我们都会仔细分析。最后的结论我们在纳入草案时,任何方案一定要具备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在法律理据方面要稳妥;第二,就是在实际上的执行和运作、操作上是切实可行的。这两个原则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在未来几个星期进行深入的分析,然后才会作出最后的决定,我们一定会把所有坊间的意见,所有工会、雇主团体、商界、政党,任何人的意见我们都会小心地作出分析。

记者:是否会重新考虑这方面的决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还未有最后的方案,刚才我说过在方案落实前我们一定要符合两个原则:第一,在法律观点方面要稳妥;第二,在操作上切实可行,即是说执行方面、运作方面,一定要行得通。留宿家庭佣工是有他们的特征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包食宿的,以及雇主方面有一定的特别情况,这与其他的是不相同的,他们的工作间亦是在雇主居住的地方。所以这些因素是我们要考虑的。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