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于「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叶伟明议员(立法会劳工界议员代表)、潘佩妤议员(立法会劳工界议员代表)、劳顾会的雇员代表包括梁筹庭先生、吴慧仪女士、钟国星先生、李德明先生及郑启明先生、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本港首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礼。主办机构选在今日举办颁奖礼,其实还有另一重意义,就是响应「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国际劳工组织将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关注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从而减少工作意外。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并表扬在各行各业内致力推动安全文化的优秀员工,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在本年首次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

  今次「嘉许计划」共接获232个由工会或机构/企业的提名,而获提名的员工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建造业、制造业、物业管理、饮食业、运输业、政府,以及法定机构等,其中既有基层工友,也有管理人员。这嘉许计划虽然只是初办,但从这热烈反应可见,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保障本港宝贵的人力资源。

  事实上,在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多年来合作和不断努力下,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显著和持续改善。在一九九八年,即职业伤亡个案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均处于最高水平的一年,共录得63,526宗职业伤亡个案,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是26.7。至二○○八年,职业伤亡个案数字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已分别减至41 900宗和15.8,较一九九八年的数字分别下降了34%和40.8%。

  在各行业中,以建造业的改善进度最令人鼓舞。在一九九八年,建筑业录得19,588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高达247.9。至二○○八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大幅减至3,033宗和61.4。这十年间的减幅分别达84.5% 及75.2%,进展令人深感欣慰。

  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政府所推行的连串措施,可望为建造业及装修保养业提供很多工作机会,但也可能令工伤事故风险增加。作为雇主的,不能为求节省成本,轻忽工作安全;至于工友,也不要贪图一时方便,妄顾安全守则;否则一时疏忽,可能会终身抱憾。

  除了职安健持续改善,长远保障劳工的措施亦有长足的进展。我们将于今年七月立法会休会前提交立法会《最低工资条例草案》。这都堪称是本港维护劳工权益的里程碑。

  在经济环境逆转下,劳资纠纷可能会有所增加。针对有些雇主不按照劳资审裁处(劳审处)的判令支付雇员款项的情况,我们计划在七月立法会休会前,提交《雇佣条例》的修订草案,把不支付劳审处裁断款项列为刑事罪行。此举可以对不良雇主增加阻吓力,这有助在经济困难时期,减少不支付裁断款项的情况。

  我很感谢劳工界的立法会议员、劳顾员的工会代表、职安局与劳工处携手合作,成功协办第一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这计划的评审标准非常全面,甄选过程亦十分严谨,获?的工友和机构确是实至名归,我期望您们继续在所属行业内大力推动职安健文化。我深信,只要我们继续群策群力,定能令各行各业的职安健表现再创佳绩。

  同样地,长远促进劳工权益的工作,更仰赖议会、工会、资方各持分者,加强协作,在保障雇员权益之余,大家有商有量,确保雇主、雇员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克服这个经济困境。

  最后,我呼吁全港打工仔女,工作固然重要,但您们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更加重要。我在此祝愿大家人人有工开,家家乐融融。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