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08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2008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甘焕腾主席、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报业公会举办的2008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

  对於新闻工作者来说,2008年绝对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挑战在於重大新闻太多,不论是国际、内地,还是香港。能够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报章报道中脱颖而出,每一位得奖者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努力,以文字、以图片让广大读者掌握信息,触动我们的情感,促使我们去反思。从这个层面看,每一位新闻工作者,不论获奖与否,你们的拼搏和投入,都应该赢得我们的欢呼喝彩及大众的掌声。

  同时,我亦十分佩服评审委员会的成员,要从众多高水准的作品中挑选得奖者,那份功力和慧眼,绝不简单。

  看过15组65个得奖名单和作品,有几点可以与大家分享。

  首先,出现次数最频密的题目是四川大地震和金融海啸,令人雀跃兴奋的新闻不多。从新闻角度看,似乎可以说:Bad news is good news,坏消息是好新闻。所以,希望明年颁奖礼上猪流感不会是焦点所在。

  第二,几乎没有政治新闻。这对於跑政治beat的记者,对於坚信"It's politics, stupid!"的政治江湖中人,多少有点儿不是滋味。报业公会或者可以考虑采取某种形式的"affirmative action",例如另设最佳政治或政情报道组别,好让这个玩泥浆摔角的圈子重拾一点尊严和自信,让热衷於放风收风的政治动物重获一点工作乐趣。

  第三,免费报章在最佳标题和最佳图片组杀出一条血路,也反映出它们生存求胜之道,就是在於简洁、直接、有力。一条题、一幅相,搞掂!

  刚才我提到本地报业竞争激烈,而在可见的一段时间,我相信报业仍然会面对困难及具挑战的经营环境。金融海啸冲击之下,立竿见影就是广告减少,报纸首当其冲。美国和日本传媒已不时传出坏消息,我希望本地报章能够咬紧牙根,雇主与雇员能够互谅互让,共度难关。

  当然,不论是什么样的经营环境,报章媒体最根本的价值在於公信力。最近发表的一个关於传媒的民调结果有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调查显示,有67%受访者认为,本地媒体有误用、滥用新闻自由;而认为没有滥用的只有26%,相比半年前,情况有恶化的趋势。

  而对於什么是最值得信任的新闻渠道,有59%受访者认为是电视,只有13%认为是报章。相比十个月前,两者的差距拉阔了13个百分点。深入报道是报章的长处,但却换来远低於电视的受众认同率,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现象。

  希望来自报界的朋友不要介意我在这个场合提出这个略嫌严肃的课题。我相信,我与在座各位一样,极之希望香港的报章在市民心目中继续是维护自由、彰显公义的一面旗帜。

  各位,今日的请柬上,引用了英国《徖报》著名报人C.P. Scott的一句名言,出自1921年他为纪念《徖报》创刊100周年所写的一篇文章。这句话是:"Comment is free, but facts are sacred."。

  两天前,有报章报道,查良镛先生近日重访年轻时工作过的《大公报》,他的题辞就是「评论自由,事实神圣」。

  不管媒体如何随时代进步,这句话应该是每一代传媒人奉为颠扑不灭的至理名言。

  最后,对於各位得奖者,我想引述Scott在同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作总结:"To the man, whatever his place on the paper, nothing should satisfy short of the best, and the best must always seem a little ahead of the actual."

  只有不甘於次佳(second best),只有将最佳的标准定得更高,社会才会不断进步。你们做到了这一点;而你们今天的成就,是明天另一个新闻工作者力求超越的标准。祝贺你们每一位。

  谢谢。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