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题: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转乘优惠计划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截至二○○七年年底,有96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的转乘地点位于港岛区,平均每天每个计划只得约77人次受惠,这数字远低于其他四个地区的有关数字:新界西、新界东、大屿山及九龙的有关人次分别是2,059、315、529及604。此外,若干港岛区的专线小巴路线组合现时亦有提供转乘优惠。就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的转乘优惠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二○○八年年底,转乘地点位于上述五个地区的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转乘优惠计划分别有多少个,以及按地区列出该两类计划的最新平均每天受惠人次;

(二)运输署有否与专营巴士公司和专线小巴营办商商讨,于未来十二个月内在港岛区增设转乘优惠计划;若有,该等计划的数目及其他详情(包括预计的受惠人次);政府有否就转乘优惠计划的受惠人次订下长远的增长目标;若没有目标,原因为何;

(三)鉴于政府一向鼓励专营巴士公司推出更多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政府是否同样鼓励经营与专营巴士直接竞争的专线小巴路线的营办商提供转乘优惠;运输署在甄选新专线小巴路线的营办商时,「会否提供转乘优惠」是否考虑因素之一;及

(四)日后与行走港岛区巴士路线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延续专营权时,当局会否要求该等公司制订更全面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以及增加转乘地点以方便乘客,从而善用巴士服务的资源?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八年年底,各巴士公司共提供229项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每天平均超逾120,000乘客人次使用。按转乘地点划分:

- 港岛区共有91项计划,每天平均约有7,200人次使用;
- 九龙区共有51项计划,每天平均约有27,900人次使用;
- 新界东共有42项计划,每天平均约有16,100人次使用;
- 新界西共有35项计划,每天平均约有65,000人次使用;以及
- 大屿山共有10项计划,每天平均约有6,900人次使用。

  截至二○○八年年底,全港共有55项专线小巴与铁路的转乘优惠计划,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每天平均共约有47,000乘客人次使用。另外,上述五个地区现时共有35项专线小巴与专线小巴转乘的优惠计划,运输署并没有有关计划的受惠乘客人次数据。

(二)就港岛区而言,巴士公司预计会于未来十二个月内新增五项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主要涉及东区及南区的巴士路线。这五项计划中,有二项是配合巴士路线重组项目,其余三项则为提高巴士资源运用的效率。视乎谘询相关区议会的结果,各计划会陆续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实施。专线小巴方面,港岛区有多组专线小巴营办商正研究为其乘客提供专线小巴与专线小巴转乘的优惠。

  政府一向鼓励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营办商因应其营运情况和财政能力,提供更多转乘优惠计划。在自由营商的原则下,提供转乘优惠属营办商的决定,不宜由运输署订定转乘优惠计划受惠人次的长远增长目标。

(三)政府一向鼓励专线小巴营办商因应营运情况为乘客提供更多优惠。运输署在甄选新专线小巴路线的营办商时,亦会考虑申请人在申请中提出为乘客提供的各种票价优惠,包括转乘优惠。

(四)在自由营商的原则下,提供转乘优惠属营办商的决定。专营巴士公司必须每年向运输署提交未来五年的经营计划,运输署已经促请巴士公司在制订其经营计划时,包括更全面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及增设转车站。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