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港岛东医院联网医社合作研讨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四月十八日)在港岛东医院联网医社合作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梁卓伟副局长、胡定旭主席、任燕珍医生、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同工: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港岛东联网及社区伙伴合办的医社合作研讨会-「医社合作创新猷」。医社合作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四届。过去几年的研讨会,均成功吸引到很多医护界、社福界、政府部门的同事和地区人士出席,今年更有私家医生和病人组织的参与,让我们可以更广泛和更多方面探索医社合作的层面,进一步推动医社合作的发展。

  香港一向十分重视医疗体系与社福界的合作,因为我们深信,社会服务得以持续发展和改进的其中一项重要元素,就是深化跨界别协作、增加政府部门和各界的沟通。而在去年初发布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我们亦肯定了跨界别协作,乃康复服务发展的一个策略性发展方针。

  随人口老化和长期病患者数目的增加,医社合作的持续发展将变得更为重要。长远而言,市民对社区康复服务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因此,如何有效运用资源,加强社区照顾的发展以确保服务与时并进,如何发挥医社合作等都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近年港岛东医院联网与社会福利机构,透过七个社区服务发展平台,建立转介系统,让社福界及医护界在服务上成功接轨,帮助病人出院后能更方便地获得社区照顾,善用社区资源,这正是医社协作的一个成功例子。另一方面,双方的多元化合作和社区融合计划,不但让病人得到更全面的照顾,亦有效地加强各界同工的沟通和交流,在服务上互相补足。

  在社区支援方面,社会福利署、医管局和非政府机构同样有紧密的合作,发展了不同类型的康复服务计划。例如,在今年三月,位於天水围的全港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正式投入服务,透过社福界和医护界的合作,为该区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问题的人士和他们的家人/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及康复服务。

  在长者服务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亦於去年三月联同医管局推出了「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试验计划」,提供一条龙支援服务,以照顾离院长者出院后在康复和社会支援两方面的需要,协助他们继续留在社区生活,预计整个计划可服务约两万名长者和七千名护老者。

  我们期望医社合作可持续发展,双方同心协力提供不同类型的康复服务,致力让病人在社区之中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以增强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促进社区人士对健康的关注和疾病预防,建立和谐共融社区。

  最后,我谨希望今天出席的社福及医护界同工、私家医生和病人组织能透过这研讨会启发更多创新的意念,并预祝医社合作在未来的日子更加成功,为大家缔造一个更健康和谐的社区。

  多谢各位!



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