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九至一○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为12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4,800万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 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同时,我们会致力促进劳资关系,大家都知道近期劳资关系一定程度上有点紧张,我们亦会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及违例欠薪。此外,我们的目标是在本立法年度(即七月前)向立法会提交最低工资条例草案。我们亦会继续在职安健(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加强巡查,和培训及再培训。

改善就业
────

  在经济下滑及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最新一季的失业率上升至5%。本年首两个月,劳工处刊登了81,176个私人机构空缺,较二○○八年同期下跌了19%。面对金融海啸引致劳工市场继续转差,政府会全力采取全方位的措施,协助受影响的雇员及求职者。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内宣布,我们会整合数个就业计划,包括「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以加强为青年人、中年人士及残疾人士提供培训及就业支援。在这方面提供的培训名额及就业机会达44,000个。

  劳工处会为该处12所就业中心增聘人手,主动协助有裁员的企业,在倒闭时,希望可即时协助员工,特别是在就业方面提供协助,在资讯、转介服务及劳工权益等方面尽量做功夫。我们亦会多举办招聘会,在商场、社区会堂和人流多的地方举行招聘会,在劳工处的就业中心更多及更机动地举行小型招聘会。

  在大学毕业生方面,我们会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预算有4,000个名额,3,000个在本地,1,000个在国内,接受6至12个月培训。计划的目的是协助大学毕业生扩阔视野,增加历练,并为工商界培育人才。

促进劳资关系
──────

  在二○○八年,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比二○○七年减少了5%,是自一九九八年以来的最低数字。然而,随着去年九月发生金融海啸发生,大家都看到数字慢慢攀升,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二月经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数字,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57%。值得一提的是,透过劳工处调解而获解决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成功率达72.7%,是一九九四年以来的高峰。我们会继续在劳资关系方面做功夫,希望尽量在源头处理,希望在问题未发生前,尽早解决,避免演变成劳资纠纷。

  我们亦会在劳资关系方面多做正面的功夫,特别是推广《雇佣条例》及在行业层面的三方小组多做推广的工作。

保障雇员权益
──────

  此外,黑工是我们的重点工作,现时工作机会少,更要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在二○○八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186次联合行动,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不时检控欠薪,这亦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侧重打击违例雇主及有关负责人,检控多了,定罪的传票亦有增加。

  「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在二○○八年接获6,448宗申请,较二○○七年增加33%。在二○○九年一月及二月,破欠基金接获1,703宗申请,较二○○八年一月及二月的755宗增加126%,一个相当大的增幅。我们现时采取一个新措施,劳工处知道雇主或临时清盘人宣布公司清盘的决定时,便即时协助员工向破欠基金作出初步申请,尽快帮到他们,不用等太久。

  另一方面,劳资审裁处有裁决,但执行往往有困难,有些雇主有经济能力而去逃避,大家一直都很关注,我们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承诺过在七月前把欠薪刑事化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们现时正在努力做准备工作。

  此外,在二○○八年,为加强对雇员权益的保障,我们修订了《肺尘埃沉病(补偿)条例》,将癌症间皮瘤纳入条例的保障范围。

  今年,我们计划改善《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下职业性失聪人士的法定权益。我们建议只有一边耳滪罹患职业性失聪的人士也可以得到补偿;提高购买、修理、更换听力辅助器具可获付还开支的上限金额,和向已根据条例获发补偿金,但因继续从事高噪音工作而引致其神经性失聪情况加深的雇员,再次给予补偿。

法定最低工资
──────

  最近,有部分社会人士,特别是商界人士认为在现时的环境,是否适宜准备立法工作。大家不需太忧虑,大家都知道整个流程,政府就最低工资立法的立场十分清晰,为保障弱势社群利益及建构和谐社会,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目标是要做的。我们亦明白到要保持香港经济的竞争力和整体的营商环境,所以我们一定会小心谨慎地处理。

  政府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公布成立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在未来一段日子,以数据的科学方法向政府建议最初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订在哪里。制订过程中有数点要注意:防止工资过低、减少低薪职位流失,和确保本港的竞争力及营商环境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大前题,配合统计处在第二季开始包括一万间企业及六万个雇员的大型工资调查,搜集数据,在年尾或明年年初分析后,由委员会作决定。整个流程,如一切顺利,最低工资最快在明年年底落实,距离现在尚有一段时间,大家不要忧虑现时是否立法的适当时间。

提高职安健水平
───────

  香港的工作安全及健康表现持续有改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关注小型工程的职安,维修及小型工程出事的机会反而较大。随着政府加快基建,创造就业,风险亦会相应提高,我们一定要有配对,在教育、宣传和执法支援上多做功夫。

培训及再培训服务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配合制造更多培训机会,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最少123,000个培训名额,如有需要,可增加20,000个名额,以满足预期需求的增加。我们会以市场主导,令培训到位。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