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九至一○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权益的政府经常开支达393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1.1亿元(+0.3%),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7.2%,仅次於教育。若与二○○八至○九年度原来预算比较,经剔除该年度的一次性约27亿元的特别拨款,包括向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综援受助人及伤残津贴受惠人额外发放津贴,和加入今年一月起把高龄津贴调高至1,000元的增幅,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的实质增长为6.3%。我现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新增的资源。

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
─────────

  在今个及下个财政年度,我们会继续利用在二○○八至○九年度已预留的4,500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试验计划。计划的目的是在常规幼儿照顾服务之外,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更具弹性的托儿服务,更重要的是促进社区参与及邻里互助。计划包括为六岁以下幼童而设的「社区保姆服务」以及为三至六岁幼童而设的「中心托管小组服务」两个环节。这两项服务的运作时间甚具弹性,涵盖晚上及部分周末和假日。有经济困难及社会需要的家庭,可获费用豁免或减免。

  计划的首阶段已於去年十月在六个对幼儿照顾服务需求较大的地点(即东涌、深水桋、葵涌、屯门、元朗及观塘)展开。政府会於本月底前把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以配合更多家庭的需要。

支援长者
────

推广「积极乐颐年」
=========

  政府一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以鼓励长者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活出丰盛人生。

「左邻右里」计划
========

  「左邻右里」计划的目的是由长者主导,透过跨界别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在社区层面建立邻舍支援网络,让长者成为社区生活的新力量,协力推广「积极乐颐年」和关爱长者等信念。

  参考了各界意见和经验, 劳福局会在二○○九至一○年度增拨500万元,继续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开展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进一步深化「左邻右里」计划,并在全港每一区开拓新的邻舍支援网络,在邻舍层面推行预防长者自杀的工作。当计划在四月开展后,全港的「左邻右里」地区计划将增加至七十五个。

「长者学苑」计划
========

  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由二○○七年年初起推行「长者学苑」计划,鼓励长者持续学习。现时全港各区共有七十八间设於中、小学的「长者学苑」。「长者学苑」由办学团体及社福机构合办,并以「跨代共融」和「跨界合作」的模式运作。政府亦已获得7间大专院校的支持,在校内举办长者学苑课程。

  为了进一步推展「长者学苑」计划,政府会拨款1,000万元与各界携手合作,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提供种子基金给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发展「长者学苑」,让这项计划得以持续发展。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已於二○○九年三月六日再次发出邀请,希望各界提交更多中、小学成立「长者学苑」的申请。

长者照顾服务
======

  二○○九至一○年度,政府为长者提供的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39亿3,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7%,当中不包括涉及公共房屋及公共医疗服务的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预算中会增拨约9,200万元额外经常开支,以加强为长者提供的服务,有关的项目包括:

- 增拨1,700万元於两间新建合约安老院舍提供共150个资助安老宿位;及增拨3,800万元透过「改善买位计划」增加500个资助安老宿位;以及
- 增拨3,700万元,加强对正照顾已达疗养程度和痴呆症长者的安老院舍的支援。

  这些新措施有助回应资助院舍对照顾服务持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对正居於安老院舍,而已达疗养程度的长者和痴呆症长者的支援。

妇女权益
────

  政府一直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紧密合作,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会在未来3年拨款2,000万元,扩展「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更多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自我能力。

残疾人士康复服务
────────

  在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会增拨资源,加强各类康复服务、医务社工服务和复康巴士服务。

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

  我们会於二○○九至一○年度额外拨款1,850万元,增加五十四个学前服务名额、一百五十六个住宿照顾名额和三十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以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照顾和训练。连同已於本财政年度预留予二○○九至一○年度的经常性拨款,预计二○○九至一○年度将可增加共三百五十四个学前服务名额、六百七十一个住宿照顾名额、一百四十个日间训练名额和三百四十个职业康复服务名额。

医务社工
====

  鉴於医院管理局近年增加精神科门诊、康复和肿瘤科服务,政府亦会相应加强有关的医务社会服务。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将增拨450万元,以增加十名医务社工至总数三百九十一名,让住院或覆诊病人及其家属更能够接受适时的缒利服务,以协助他们康复和融入社会。

复康巴士服务
======

  为改善复康巴士服务,政府会在二○○九至一○年度额外拨出约770万元添置六部新车和更换四部旧车。届时,复康巴士车队的车辆数目会增至一百一十五部。透过近两年和未来一年共更换三十七部旧车和添购的二十部新车,车队的平均车龄会由二○○七年初的5.8年减至约3.5年。而在二○○九至一○年度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为3,720万元,约为营运开支的80%。

打击家庭暴力
──────

  政府一直致力打击家庭暴力。过去数年,政府已投放额外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和支援。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会再每年增拨2,500万元,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的直接支援,包括增加处理家庭暴力的社工和临床心理学家的人手、进一步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以及强化对危机中心和妇女庇护中心的支援。社署亦会继续推行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认知,和加强相关前线专业人员的培训。

建立社会资本
──────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华和潜力,只要得到发挥,并透过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紧密关系,产生协同效应,就可以形成强而有力的互助网络,足以推动整个社区的持续发展,并支援社区内有需要的家庭。这就是社会资本的效益。

  我们於二○○二年拨款3亿元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为非政府机构提供种子资金,推行各项以跨界别协作方式发展社会资本的社区计划。针对社会资本的特质,这些计划皆以提倡邻里互助、鼓励社区参与和提升参与者的个人能力为主。

  基金委员会刚於本月中批出最新一轮的拨款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基金资助的社区计划总数已超过二百个,涉及的款项达2亿元。换言之,基金原有的拨款已批出超过六成。我们会密切留意基金的使用情况,在有需要时考虑申请注资。

社会保障
────

  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无须供款,并全数由公帑支付。我们必须确保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开支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8.8%增至二○○八至○九年度的13.0%;受助人则由82万人(一九九八年三月)增至109万人(二○○九年一月),增幅达33%。二○○九至一○年度,这两项计划预计开支为271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减少3.4%。拨款减少主要由於在二○○八至○九年度两度向综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额外发放一笔过的综援金/津贴。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在财政年度中再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增加拨款,以应付需求。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