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於「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石礼谦议员、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界朋友: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是建造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由劳工处、政府部门及机构、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携手协办,以提高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对工作安全和健康的意识,并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表现良好的参赛者。

  首先让我衷心祝贺各得奖地盘、承建商、建造业从业员及「安全问答比赛」的得奖者,你们凭在职安健方面的卓越表现赢得大家的认同和嘉许,获奖确是实至名归。

  建造业是高危行业,业内的严重工伤事故一直较其他行业为多。这些事故除了对受伤甚至身故的工人及其家人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也令雇主甚至社会蒙受损失。因此,政府、雇主、雇员及业界团体都十分关注业内的职安健情况,幸而在民、商、官三方群策群力下,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在近年已有长足及持续的改善。

  回顾我们在一九九九年首次举办计划时,业内共录得超过14,000宗工业意外。至二○○七年,意外数目已大减78%至3,000 宗左右。在二○○八年首三季,下跌趋势仍然持续。建造业在提升职安健水平方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令我们十分鼓舞。

  不过,我们对职安健情况绝不能掉以轻心。为纾缓金融海啸的影响,财政司司长在刚刚发表的二○○九至二○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已提出多项推行基建及大小型工程的措施,以增加就业机会,包括全速加快开展大小基建工程,还会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推行小型工程,例如拆卸旧招牌、协助旧楼业主进行维修工程等等,可望为建造业及装修维修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但也可能增加工伤事故风险。

  尽管香港现时的经营及就业环境困难,但「工作安全,人人有责」。作为雇主的,不能为求节约成本而轻忽工作安全。工友也要切记,不要贪图一时方便,妄顾安全守则;否则一时疏忽,可能造成终身抱憾。我要提醒各大小承建商、工友和相关团体,要时刻紧记工作安全,珍惜生命,因为只有先「保命」才令「保工」有意义。

  我很感谢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等协办机构在过去十年来鼎力支持,与劳工处携手举办「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鼓励业界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以及推广良好的安全文化。我亦藉此机会,再次呼吁雇主、雇员及其他持份者紧守岗位,积极做好预防意外的工作,因为工伤事故即使一宗也嫌多。我深信,只要我们继续群策群力,定能令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再创佳绩。

  最后,我祝愿建造业生意兴隆,人人有工开,各位工作安全,家庭美满。

  多谢各位。



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