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者学苑在岭南」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于「长者学苑在岭南」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陈先生(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陈智思)、陈教授(岭南大学校长陈玉树教授)、黄先生(岭南教育机构主席黄志光)、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长者学苑在岭南」的开幕礼。由安老事务委员会推动的「长者学苑」计划,深受长者欢迎。首批长者学苑在二○○七年年初「开学」,至今短短两年间便开遍全港各区,学苑数目已增至78间,而学额亦增至10,000个,让各区老友记都能持续学习,让生活更添姿采。

  我们亦积极将「长者学苑」模式推展至大专院校层面,并已获七间大专院校支持,预计在二○○八至○九学年,各大专院校便可为长者提供约1,000个学额。

  我在此要特别向岭南大学致谢。我欣悉自去年中以来,已经有超过300名长者报读「长者学苑」或参与相关活动。您们不单在院校开设「长者学苑」,更与四间姊妹学校合力推动「长者学苑在岭南」计划,促使大、中、小学合作,为长者开设「一条龙学习」楷梯,让老友记可因应自己的程度入学,踏上由小学至大学的「升学之路」,也使「长者学苑」计划掀开新一页。

  「长者学苑」除了惠泽长者外,也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跨代共融的学习机会。年青学生藉着参与中、小学的「长者学苑」运作,例如担任助教或协助推行活动等,增进与长者沟通,并在互动过程中体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承传尊老、护老的传统美德,促进跨代共融。

  为使「长者学苑」计划可持续发展,财政司司长已在财政预算案中建议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由政府拨款1,000万元,加上各界共同赞助,向中小学校和专上院校提供种子基金,发展「长者学苑」。

  我们期望「长者学苑」不仅可为老友记提供学习平台,更会成为社区的支援平台。因此,我们会拨款予「长者学苑」举办「长幼共融」课外活动,每间学苑可获20,000元资助额,用以津贴有需要的学生及长者参与课外活动及地区义务工作,藉此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同时又可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社群。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政府仍会坚守对整体安老服务的承担。在二○○九至一○年度,社会福利开支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7.2%,约393亿元,其中2亿3,242万元是新增拨款,而安老服务所获的新增拨款也是最多的,占经常开支达9,270万元,并获有时限拨款5,500万元。

  不过,单单投放金钱并不足以让长者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这项「爱心工程」需要我们社会上每个人齐心参与,而「长者学苑在岭南」计划正是很好的典范,展现如何由教育界、社福界和政府携手合作,运用创意,作出体贴安排,让长者真正享受「活到老、学到老」的乐趣。多谢各位。



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