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下午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农历新年后,劳工市场的情况继续转坏,整体的就业情况依然严峻。最新季度(二○○八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4.6%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对上一次录得5.0%的失业率是34个月前,即二○○六年二至四月季度。

  失业人数亦上升了14 200人,现时的失业人口达171 900人。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运输业、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业及饮食业,这数个行业的影响都较为严重。就业不足率维持2.1%。

  失业率的上升趋势由去年九月开始,由金融海啸爆发前六月至八月的失业率为3.2%,在短短数月间上升1.8个百分点至5.0%,本地经济及劳工需求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明显收缩,其中与对外贸易有关的行业更备受严重打击。本地总出口贸易于今年一月录得21.8%的按年跌幅,较去年十二月的11.4%跌幅更大。

  劳工市场的短期前景仍然未许乐观。由于全球金融海啸导致经济全面下滑,就业需求仍然疲弱,预期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会进一步上升,政府会继续竭尽所能协助所有受影响的雇员和求职者。

  财政预算案刚公布的一系列创造就业及保就业的措施,相信可为劳工市场带来一定的纾缓作用。而财政司司长亦说过今年年中会再交代最新的整体经济情况,有需要时会因应当时形势考虑进一步推出针对性措施。

  此外,内地最近宣布多项措施,方便深圳居民来港旅游。其中包括深圳户籍居民可以办理一年内多次往返香港的签注;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亦可以在深圳办理「个人游」。这些措施可望促进香港旅游、零售和餐饮等行业,带动消费,从而刺激经济。

  而发展局将联同十个政府部门,和七个非政府机构举办「基建职业博览」,于三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中央图书馆举行,为期三日,提供超过1 000个专业及技术职位。

记者:今次的失业率仍然上升零点四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很高的比率,头几个行业,即是建造和饮食业都有一些措施,但对运输业的措施就不多见,会否担心即使有这些措施仍会有滞后反应,加上年中毕业生投入市场,你预期何时才会放缓呢?最高会上升百分之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明显地现时的失业率是有上升的压力,这方面大家都知道。随着环球经济的波动及金融海啸影响陆续地浮现,大家环顾世界其他的大经济体系,他们所面临的失业情况都很严峻。美国最新的失业率是百分之八点一,甚至英国也有百分之八点三,德国是百分之七点九,我们邻近的地区,澳洲也有百分之六。你可以看到周边的国家,很多经济体系都受到冲击,我们很难独善其身。加上外贸的影响,我刚才也说过,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很视乎于外围经济的因素,以及现时的劳动市场和经济收缩情况会持续多久,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仍然一定有上升的压力。

记者:现时二月已经达到百分之五,这是否较你们内部评估的失率业上升得急速?同时看不看到二月的失业率是否还惨淡过一月的失业率,只是计算单一个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如果以幅度来说,我们整体是计算季度的,季度方面今次上升了零点四个百分点,上一次我记得是零点五个百分点,相当急。今次仍然有颇显著的上升,反映出劳动市场明显有很大压力存在,经济放缓,劳动市场萎缩。大家都知道在农历新年后,很多公司企业有裁员的决定,或是种种开源节流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体劳动市场的。

  但我们一定会尽一切的能力,可以做到的我们必定会做,例如我们于即将来临的暑假,会有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应付青少年和大学生,我们已经有两手准备。在培训方面的名额,在实习方面的名额,我们提供了35 000个,只是计青少年,如果计入大学生,我们有接近40 000个,尚未计算中年人士及残疾人士。即是说我们已严阵以待,我们绝对明白到挑战所在,也会竭尽所能协助所有失业人士和求职者。劳工处也加强了服务,已经有1,300万元给劳工处,如果有大型裁员,第一时间向那些企业提供一些即场的协助,在谘询方面、在转介方面,以及在劳资关系方面,我们都会尽量做工夫。

记者:在劳工处的网页上发现一些「假工」,即是登记招聘广告与事实不符,甚至并不是聘请人手,有什么方法可以杜绝这个情况,不要浪费求职者的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关注那些不负责任的雇主利用这个网页。我们每天收到好几千个空缺,现时每天最低限度都收到2 500个,劳工处都会审慎地查核,但可能间中会有一、两个有问题是很难避免的。例如像今天传媒报道所发生的事件,我们即时已经取消这个空缺,亦从此不会向这名雇主提供服务。我们亦呼吁求职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即时举报,通知我们。

记者:上升百分之零点四、零点五这么急的幅度,会否担心未到暑假已经去到SARS当年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在现阶段很难作出任何的揣测,因为失业率的上升要视乎很多因素,例如经济的萎缩、收缩的情况、劳动市场的放缓,除了视乎本地的经济活动外,亦要视乎外围的因素,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在现阶段估计会去到什么水平是不切实际的,反而我们要务实一点。我们面前的挑战是失业率会有上升的压力,我们一定要群策群力,政府方面要努力,配合商界,甚至求职者一定要自强不息、装备自己,大学生要利用这个经济低迷的时候,好好地装备自己和增值,等经济复苏时可以振翅高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刻,大家一定要沉着应对。

记者:看看现时的失业情况,增加的趋势,你认为如果财政司司长在年中再加推一些措施,应该是循什么方向做,可以对就业情况有最适切的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在他的预算案演辞中清楚交代了,他会在年中把经济情况作最新的交代,这当然要视乎当时的经济环境,以及实际情况来决定考虑有什么针对性措施应该要做。所以现阶段讲应该做些什么措施是言之过早,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务实。司长在预算案中已经有一系列的措施,投放16亿元推动就业方面,有好几万个职位;另外,亦有大量拨款投入于基建方面,我们今年在小型工程方面已经会批出89亿元。这89亿元是做小型工程,较今年的预算案多出百分之二十。这方面肯定会带动很多建造的工程,特别是适合于装修、维修,以及楼宇更新的大行动,这方面会有10 000个职位出来。这会对建造业方面起到一定的纾缓作用,特别是现时装修和维修方面的失业率是偏高。

记者:现时失业率去到百分之五,你觉得年中的措施会不会是「远水不能求近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两回事。第一,我们每做一件事都会有一个过程,我相信现时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同时基建方面已经加强推动,有些小型工程、地区已经在进行中,我们已经在密密手地做。你可以看到在就业方面的数字,岗位是多了出来,但因为要消化那些剩余劳动力,压力是存在的。但工作正增加中,例如公务员方面的招聘,我们一直在填补那些空缺,我们有7 700份,现时正陆续发出邀请信、委任信等,实际上整个过程是正在进行中。所以大家要明白失业率是一个滞后数字,很多时是要在稍后才可以看得到效应。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务实,一定要踏实地做工夫,开设职位和营商的环境。我们基本的政策是三条腿走路,就是「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这是我们工作的方针。

记者:今天迪士尼宣布因为香港的扩建计划未有时间表,所以解雇了30名迪士尼的员工,今次事件会不会是一个警号,这是有一些具有雄厚实力的企业也开始要解雇一些本港的雇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方面我知道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同事已经与迪士尼方面联络,亦有很清楚的信息,希望他们三思。据我的了解,受影响的并不是我们香港公司的员工,是美国公司的。多谢各位。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