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安老院舍的药物事故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由二○○六年四月至二○○八年八月期间,医院管理局接获39宗安老院舍长者误服药物事件的报告,当中有三名长者怀疑因此病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接获涉及安老院舍错派药物的事故报告的数目;有否分别针对在私营及政府资助的安老院舍发生的该等事故进行调查;若有,详情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加强分别对私营及政府资助的安老院舍的监管,规定院舍必须依照「安老院实务守则」的有关规定分派药物;若会,详情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增加分别给予私营及政府资助的安老院舍的资助,以期减少因院舍人手不足而导致的错派药物事故;若会,详情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过去三年,社会福利署(社署)共接获100宗怀疑安老院不当处理药物的投诉、转介,或院舍自行申报的个案,平均每年约33宗。该100宗个案已包括提问中所指,由二○○六年四月至二○○八年八月期间接获的39宗怀疑长者误服降血糖药物事件报告。

  社署辖下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牌照处)在知悉有关个案后,会即时进行调查,包括突击巡查有关安老院舍、翻查院舍处理药物的记录,以及向员工及住客了解有关事故等。如确立事件涉及安老院职员疏忽或安老院舍药物管理系统未臻完善,牌照处会向安老院舍发出劝喻或警告,并继续密切跟进,以确保院舍作出相应改善。

  牌照处已完成上述100宗个案的调查工作,确立其中80宗涉及误服药物、漏派药物、重覆派药、药物剂量不准确,或服药时间不当等问题,主要是由于职员没有完全按照正确程序处理药物所致。牌照处已按照个别个案的性质及严重性,向有关院舍及员工发出劝喻或警告,并已转介院舍员工接受由卫生署长者健康外展队提供有关药物处理的培训,牌照处会继续跟进有关院舍是否已作出有效的改善措施。

(二)所有领有由社署发出的安老院牌照的安老院舍(不论是资助院舍或私营院舍),均须遵守由社署发出的《安老院实务守则》。《守则》已就安老院舍药物储存及管理订定一套明确的要求。此外,社署、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七年初共同编制了《安老院舍药物管理指南》,就药物管理的主要程序,包括药物的储存、备药、执药、核药及派药,提供清晰及详细的指引。该《指南》亦就有关程序提供了标准化的流程图,供安老院舍员工跟随。社署并会不时向安老院舍发出通函,提醒院舍员工必须小心谨慎地遵照正确程序处理药物。

  牌照处在巡查安老院舍的时候,会特别留意院舍在药物管理方面的表现。如有需要,牌照处会转介安老院舍员工接受由卫生署长者健康外展队提供有关处理药物的培训。牌照处若发现安老院舍在药物处理上涉及疏忽或未能符合要求,会按其性质及严重性,作出劝喻或警告。如有关院舍未能作出适当改善,社署会考虑按《安老院条例》提出检控。为了确保牌照处在这方面的有效监管,牌照处已于二○○六年增加了五名由注册护士担任的保健卫生督察,加强监管安老院舍的保健及照顾服务,包括药物储存及管理。

  此外,牌照处会针对有较多违规记录的安老院舍,增加经常性及突击巡查的次数。牌照处亦会在非办公时间、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进行巡查,巡查时会特别留意容易违规的事项,包括药物管理。

(三)正如上文所述,安老院内发生的药物事故,往往是由于职员没有完全按照正确程序处理药物所致。所以,政府一直认为提供清晰的指引以及适切的培训,较直接向安老院舍提供资助或人手,更能有效提升安老院舍及院舍员工在药物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从而减少发生药物事故的机会。因此,除了上述由社署、卫生署及医管局编制的《安老院舍药物管理指南》外,社署、卫生署及医管局携手合作,于二○○七年举办了四场简介会,重点解释《指南》的内容,参加人数超过1,500人。有关部门再于二○○八年举办了三班「安老院舍药物管理进修课程」,巩固院舍员工在药物管理上的知识和技巧,参加人数超过950人。在二○○九年,社署与卫生署将再合办四个「安老院员工护理知识工作坊」,为新入职和再入职的安老院员工提供培训,药物管理是其中一个主要培训项目。第一个工作坊已于二○○九年三月二日举行,约有550人参加。如有需要,安老院舍亦可联络卫生署长者健康外展队,安排接受针对性的到院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在药物管理方面的知识。

  为协助减轻安老院舍护士人手短缺的问题,社署于二○○六年至二○○八年与医管局合作开办了共四班为社会福利界而设的两年全日制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并会由现在到二○一一年再分期开办另外四班课程。前后八班课程共提供930个名额。课程学费由政府资助,学员毕业后须在社会福利界服务不少于两年。首两班登记护士训练课程的学员已分别于二○○八年四月及十月毕业,第一班毕业学员当中约有78%已投身社会福利界工作。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