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协助失业人士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最新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已上升至4.6%,失业人数亦已增至15万多人。据报,年底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6%,财政司司长最近亦不排除失业率攀升至8%的可能性。有评论指出,财政司司长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未有提出实质协助失业人士进行培训及工作转型的新措施,而只表示会预留4亿元的非经常拨款,加强和整合目前由劳工处推行的一系列就业计划。另外,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并非只供失业人士申请,而资助上限只得一万元;雇员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则限于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令学历较高的中产或专业人士在失业后亦未能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否专为协助在金融海啸发生后失业的中产人士而设的工作转型计划;

(二)会否考虑设立专供失业人士申请的「失业转型免息贷款基金」,以资助他们按自己的意愿报读一些由专上院校或培训机构开办的职业增值或转型课程;

(三)会否考虑扩大雇员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至包括持有任何学历的失业人士;及

(四)为失业人士提供再培训前,当局会按照什么原则决定他们应转型至哪些新的工作范畴?

答覆:

主席:

(一)全球金融海啸导致不少地区的经济收缩,使不同类别的岗位流失,影响各阶层的人士,包括中产人士。面对经济前景不明朗,中产人士或须考虑调整他们在就业方面短期的期望,把握所有机会。

  劳工处会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协助求职者更快更方便地觅得工作。政府已在二○○九至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拨款,以便劳工处能更积极协助在金融危机中因企业裁员和倒闭而受影响的员工,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包括联络他们以提供优先的就业转介及选配服务,协助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劳工处亦会举办针对个别受经济下滑影响行业的招聘会,与及在商场、社区会堂举办招聘活动,透过不同渠道向求职人士发放有关空缺及就业资讯。

  此外,劳工处将会加强现有的「中年就业计划」,以协助中年求职人士尽快重投劳动市场。改善措施将包括放宽求职人士参加计划的资格以涵盖不同教育程度及技能水平的人士,提高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的金额和延长发放津贴的期限等。

(二)有意持续进修以自我增值的失业人士可以向持续进修基金申请资助及/或向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申请贷款。

  就持续进修基金而言,年龄介乎十八至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如希望持续进修,可向基金申请资助。持续进修基金由学生资助办事处负责管理。申请人可在成功修毕基金下登记的课程后,申请发还课程的80%费用,每名申请人可获发还的资助上限为10,000元。

  至于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现时修读在香港由注册学校、非本地大学和专业及认可培训机构提供的合乎资格的持续及专业教育课程的人士,均可按该计划申请贷款,以缴付学费。这项计划亦是由学生资助办事处所管理。最高的贷款额为该学年应缴的学费。

  我们认为现有计划已能为不同阶层的失业人士提供进修资助或贷款。

(三)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多年来一直致力服务三十岁或以上、具中三教育程度或以下失业或有需要提升技能的人士。考虑到青年人相对较高的失业率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工人的培训需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七年十月决定放宽由再培训局提供的雇员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以涵盖十五至二十九岁青年人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这项放宽措施已于二○○七年十二月一日实施。现时本港工作人口中有约270万人为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当局未有计划进一步扩大再培训局的涵盖范围。

(四)再培训局在策划及设计课程时,会参考本地经济状况、最新统计数据、各行业的人力需求,以及职位空缺等所有相关资讯,以发掘适合失业或正在寻找工作人士的工种及就业机会。该局亦会就课程的训练内容及目标工种前景谘询雇主、商会及专业团体的意见,以确保课程符合市场需求。

  失业人士如有意报读再培训局的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除了要符合基本申请资格,以及修读有关课程的要求外,亦须通过培训机构的面见。培训机构如认为申请人并不适合入读其申请的课程时,会因应情况建议申请人考虑其他更合适的课程,以增加他们接受培训后成功就业的机会。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