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协助综援受助人就业
****************

  以下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署委托非政府机构推行深入就业援助计划(援助计划),向有就业能力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和准综援受助人提供适切的就业援助服务,以协助他们尽早找到有薪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给予援助计划的拨款额;

(二) 去年参加援助计划的人士数目;及

(三) 鉴于金融海啸引致失业人数上升,会否增加援助计划的拨款,以协助更多综援受助人尽快投入就业市场?

答覆:

主席: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目的,是以入息补助方法,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使他们的入息达到一定水平,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社会福利署于综援计划下推行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以鼓励及协助健全而又失业或从事非全职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从而达致自力更生。

  为进一步推广「从受助到自强」和「自力更生」的政策,社会福利署在二○○三年十月至二○○八年九月委托非政府机构推行深入就业援助计划,为身体健全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和准综援受助人提供适切的就业援助服务,以协助他们消除工作障碍、提升受雇能力和重投工作。

  现分项回答议员提问如下:

(一) 社署于二○○六年十月推行为期两年的第四轮深入就业援助计划,该计划于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九月所需的费用估计约为3,000万元。

(二) 于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九月期间,共有4,181人参加第四轮深入就业援助计划。

(三) 社署于二○○八年十月开始推行为期三年的「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委托非政府机构营运60个就业援助项目,为年龄介乎15至59岁身体健全而又失业的综援受助人提供普通及深入的就业援助服务,协助他们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达致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会为所有失业的综援受助人提供服务,当中每年4,000名经营运机构评估为有较大就业障碍、欠缺工作经验或工作技能的参加者将会接受深入的就业援助服务,以提升他们的受雇能力。此外,劳工处亦会采取多元化的措施,包括举办针对个别受经济下滑影响行业的招聘会、在人流较多的商场和社区会堂举办招聘活动,以及透过不同渠道向求职人士发放有关空缺及就业资讯,使求职者(包括综援受助人)更快更方便地觅得工作。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