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短期食物援助
*************

  以下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非政府机构开设的食物银行表示,在二○○八年接受短期食物援助的人士数目较二○○七年急增了7,000人。另一方面,行政长官于一月十五日出席本会答问会时表示,企业裁员和倒闭潮可能于农历新年过后出现。鉴于此情况或会令短期食物援助的需求增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每个区议会分区的食物银行在过去三年为多少人提供服务;及

(二) 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人接受食物银行的服务,并按受助人所属年龄组别、所从事职业类别、每月薪酬及居住地区列出分项数字?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社区上一向有非政府机构及地区团体以实物形式,为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食物援助。由于这些服务不是以政府津助形式营运,而有关机构及团体利用本身的资源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时无须向政府注册或申请,因此社会福利署(社署)并没有过去三年接受短期食物援助服务人士的数目,以及他们的年龄组别、每月薪酬和居住地区的数字。

  为纾缓贫困人士的生活压力,行政长官已在去年七月公布预留一亿元予社署,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加强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社署亦已在筹备计划的过渡期间拨款共384万元予圣雅各福群会及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两间非政府机构,加强他们现有的食物援助服务;从去年八月至今年一月底,已有15,452人接受援助。政府将会密切留意在全港推行五个共一亿元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使用情况。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