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成立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发言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就成立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发言(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谢你们出席我们这个简报会。我想向各位宣布政府正式成立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

  委员会由十三人组成,一位主席,十二位委员,当中包括来自劳工界、商界、学术界的代表,以及政府部门的同事,总共是十三人。一位主席,各个界别三人;三位来自劳工界、三位商界、三位学术界和三位政府代表。

  主席和所有成员的任命都是由行政长官任命,主席由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出任。郑主席本身有很多公职,目前亦是交通谘询委员会的主席、城市规划上诉团的主席,同时亦是建造业议会的成员。她在仲裁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亦是国际特许仲裁学会第一位亚洲女性担任主院主席;目前亦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副主席,大家都会很熟识郑女士的。

  至於其他的代表,我纯粹是以英文姓氏的次序来介绍:首先是陈裕光博士,陈裕光博士是大家乐集团的主席;第二位是郑国汉教授,郑教授是科大经济学系讲座教授,亦是科大的公商管理学院的院长;另外,有郭炳江先生,郭先生是新鸿基地产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其余还有邝志坚先生,他是前立法会议员,亦是工联会的法律顾问;刘千石先生,亦是大家熟识的前立法会议员,亦是劳工界资深领袖;李启明先生,是港九劳工联会的顾问,亦是职安局的主席,也是多届前的立法会议员;还有廖柏伟教授,他是中大经济学系讲座教授,亦是刚卸任的副校长;最后两位是麦瑞琼女士,麦女士是牛奶公司集团的零售业务董事;最后一位学术界代表是伍锡洪教授,伍教授是城市大学的社会心理学讲座教授。

  全部这些非官方的成员,都是以个人身份被委任的。至於三位官方的成员,全部都是我们的同事,包括第一位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哪位同事担任该职位就出任;第二,就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负责工商及旅游科的常任秘书长和政府的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任期由今天开始直到法定的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式成立为止。稍后讲讲时间表流程,大家都有兴趣想知道整件事的时间表。

  我要藉此机会多谢郑主席及其他所有接受委任的委员,因为这项工作是相当之重要,我觉得是任重道远,是富有挑战性的。其职权范围主要是向行政长官建议厘订法定最低工资的机制,以及最重要的是最初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应该订在哪里,这是他们主要的工作。在过程中她会谘询所有的持份者,作广泛的谘询,出发点是以数据为依归。以数据为依归有四点要注意的,他们要保持平衡,就是防止工资过低,但同时亦要避免减少低薪职位的流失;另一方面亦要维持我们香港整体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的发展,几个层次去取得一个平衡点,这个工作是相当重要的。

  郑主席,我刚才介绍过,是一位资深大律师,很有经验,所以我很有信心在郑主席的领导下,委员会可以发挥它的功能,可以客观、很全面地、很持平地去分析和做好它的工作。同时,亦会是全面,很充分地聆听社会各界,特别是持份者对於这个议题的意见。

  秘书处方面,劳工处会担当秘书处的角色,我们亦希望尽快能够开第一次的会议。

记者:我听到商界人士说,因为经济不好,所以想押后最低工资立法,你们的打算如何?另一方面,为什么要找一位有这么多公职在身的主席出任这个位置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个问题是,有些社会声音,现在是否适当时候推行最低工资?大家可以放心,因为大家都知道时间表不是要立即去做最低工资。我们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我们今天才成立一个委员会;第二,统计处开始搜集一些很广泛性、有代表性的数据,因为我们一定要以数据为依归做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的话,将来任何的决定都是很武断,并不科学化。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依归是很重要的,数据是很重要的。

  这是一个全面的数据搜集过程,我们会在第二季开始搜集一万间企业的数据,特别是中小企;六万个雇员,是有代表性的。数据搜集完成后,数据中包括了工资水平、雇员背景、年龄、学历、不同工种,从而有一个全面的代表性的数据基础,到年底,数据分析做好工作,明年第一季就会交给委员会作审议、研究。委员会将会在第二季度上半年才有一个建议给予行政长官,应该第一是机制是如何,第二是最初工资水平标准,这已是明年年中,大家要明白是明年年中,所以整件事相信要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我想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的稍后时间,距离现时起码接近两年时间。所以希望到时的经济可以复苏,但无论如何,我们要完成所有前期工作。还有一点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在七月会引入一条草案,一个框架草案很重要,这个框架草案让我们有法律基础做最低工资。而框架草案也要经过立法会审议,这是需要时间的。大家经过细心分析全个流程,当审议完毕后,正式三读通过法例,我们这个临时委员会将会演变为一个法定的最低工资委员会,整个过程是这样的。所以大家要明白,我们所说的最低工资并不是现在即时做,是有过程、有时间的。

问:.....有这么多公职在身,是否因为找人很困难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一再多谢他们肯接受这个任命,因为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工作,亦是一个挑战。我们所找的所有委员和主席纯粹是看他们的工作能力,以及他们的公务的经验等,纯粹是看哪一位最适合。

问:为什么不找学者出任.....相对比较持平一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学者方面来说,我们这里已经有三位,在香港来说是相当有地位的,两位是经济学家,一位是社会心理学家;又有商界,还有劳工界等代表,再加上专业人士,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持平,视野更加广阔,更加有代表性。

记者:局长,找郭炳江入会,其实.....人事背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在这个阶段大家不要作任何的揣测,我觉得我们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是独立的,是持平的。你们可以看到,每一个人我们都是以他个人的身份委任,绝对不是因为他的组织,因为他的背景,大家很清楚。除了三位官员之外,每一个任命都是以个人作出的。所以我相信大家一定要客观些来看这件事,我们希望这个委员会能够真正是以一个务实、持平、全面和客观的角度去看这件事。

记者:你找郭炳江入会,其实是否大财团想联手压低最低工资的势力的说服力会更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找任何人以个人身分加入,都是以他的工作能力和以他对业界的认识为基础的。

记者:.....有没有收到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我也了解有一间在土瓜湾,历史很悠久的酒楼也要结业,亦有一间很悠久的其他酒楼明天会结业。到现在,我们仍未收到有关求助的讯息,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帮忙的。但我想强调两点,目前劳工处手上的饮食业空缺有九千份那么多。在未来的一个月,即三月期间,劳工处专为饮食业而设的就业招聘中心会举行十八场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每一次会有两、三个雇主参加,总共已有三十四位雇主答允支持我们。所以我相信业界朋友,如果他们想找工作的话应该是有机会的,有九千份的空缺那么多。

记者:.....只有二万三是新的,为什么.....会不会混淆视听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混淆,我们说的是现在这个时间,用政府的资源提供多少机会给市民,我们用十六亿创造六万二千个新职位和培训机会,政府的讯息十分清晰,我们绝对无意误导。我们实事求事,我在今早的电台节目已解释过,在劳工处的四万多个位中,有三万五千个是青少年的,二十四岁以下的,新的计划叫「青年就业起动计划」,把「展翅」和「青见」整合。最重要的是这三万五千个位,如果能够帮助到三万五千个青少年朋友,不论是副学士、中三、中五、中七也好,如果这三万五千个青少年在劳动市场站稳住脚,透过我们的培训、培育,在市场找到工作,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大部份培训过后,有七、八成入职,如果他们努力,雇主协调和我们一起合作,我们有三万个青少年成功就业的话,这是很厉害的。现在十五至二十四岁的失业率,总共约有三万四千人;十五至十九岁的失业率虽然是百分之十八点三,看似很高,其实只有一万人。计一计,如有三万个培训空缺好好利用,不用等,我们以往一年两次,所以他们要等,有些等候期间无心机。现在就不一样,我们全年收生,只要有兴趣,一到劳工处,我们已可提供服务,最少有十二个月有份有收入的工作,亦有职外培训四千元。今次不是旧酒新瓶,其实是全新导向,一个新产品,我经常形容是转危为机,因为今次的挑战带给我们一个契机把这个计划重新定位,更加有效。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