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科技协进会理事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二十四届理事会暨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第十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凌副部长、李秀亭副部长、马宪民副局长、陈新副厅长、李锡勋会长、卢伟国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二十四届理事会暨「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第十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与各位来自粤港两地科技界的朋友聚首一堂。

  自成立以来,「香港科技协进会」及「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致力推广科学技术、加强行业间的联系和推动海内外科技交流等范畴,贡献良多。尤其是各类型的互访活动,对促进内地与香港产、学、研界的沟通,起了很大作用。

  为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我们一直积极鼓励本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挥创意,善用科技。在完善科技基础设施方面,特区政府先后成立了科学园、数码港、创新中心以及五所研发中心。同时,亦透过各项科技资助计划,协助大学和产业界发展创新科技,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利用科技创新去回应金融风暴带来的挑战,提升香港的科技水准并增加就业机会,特区政府优化了各项科技资助计划,例如扩展「实习研究员计划」,让所有获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进行研发项目的私人公司参与,与及提高「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的资助额至四百万元。

  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确立了重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发展高科技、高增值产业的国策。这个新方向,为香港带来了新的机遇,而科技界能够扮演的角色尤其关键。

  香港本身具备很多有利科技创新的条件,包括世界级的大学及学者、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良好的融资环境、广阔的国际网络等。我们可以为国家提供研发、科技转移和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并且可以透过与内地的人才和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创造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香港与广东相互为邻,合作自然更加紧密。粤港两地自二零零四年起便每年都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鼓励两地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进行应用研发项目。二零零四至二零零八年间,两地政府共资助了超过850个不同科技领域的研发项目,总资助额约十九亿元。去年八月,广东与香港更签署了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协议。我们期望透过这项协议,进一步推动与广东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另一方面,自深港两地政府於二零零七年签订「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后,两地已经加强了科技人才及资源的交流及分享。二零零八年五月,作为「深港创新圈」框架下的首个重点项目,两地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於香港设立其太阳能光伏电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於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我们希望这个项目的合作模式可供类似合作项目借镜,吸引更多高质素的海外企业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进行研究及生产。

  最近发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发展珠三角地区成为亚太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落实该《纲要》,粤港两地政府已同意会集中推动四个合作领域,而创新和科技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期待两地的科技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短期而言,特区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引入更多弹性,令更多有利广东与香港两地科技发展的研发项目得以受惠。我们计划安排香港的产业和研发中心代表到一些珠三角城市作专题访问,就特定的科技领域,例如资讯及通讯技术、先进材料及再生能源等,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亦希望加强与广东在共用资讯和研发资源方面的合作,继续推动深港创新圈的发展。

  长远而言,特区政府会鼓励及加强两地产学研界别更有系统地合作,利用香港在保护知识产权及国际网络的优势,发展香港成为科技服务中心,协助珠三角产业将创新意念和科技成果商品化,进军国际市场。

  落实以上的计划除粤港两地政府的努力外,亦有赖各位科技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衷心希望和各位一起携手促进粤港两地的创新及科技发展。

  最后,我谨祝「香港科技协进会」和「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新一届的理事会工作顺利,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