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早上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千禧年代》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很多人说实质的工作职位有很多「水份」,可不可以澄清工作岗位与实习如何区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强调在预算案中公布了有六万二千份职位与培训的机会,查实当中对於年青人和中年就业来说有一定的机会存在。因为即使是培训机会也好,如果他们在培训时做得好的话,雇主是会录用他们的。分两个层次来说,第一个层次是在青年方面,我们会有三万五千份的培训机会,这是我们整合青年见习就业计划和「展翅」计划,我们不单止会将两者整合,还会全面更新,加强内容更切合青少年,让他们在劳动市场站稳脚,并不是昙花一现的一次培训,并不是水过鸭背的培训。

  最主要的是,第一,我们会全年收生,不会分两年,要等学期,要等待至暑假完结等。任何青少年,隐闭青年也好,有困难的,只要进入这个计划,如果他们是有纪律、有诚意的话,我们一定会提供达十二个月的培训给他们,最长可以达到十六个月。在十五岁至十七岁的青年,我们首先会给予「展翅」的四个单元职前培训,包括:纪律培训、人际关系、软性技巧、电脑课程等。在接受培训期间,即是上课期间,如果出席率达到八成的话,每天可以有三十元的津贴。另外,在实习期间,一个月的职前实习会有二千元一个月,当然我们亦希望雇主方面给他们一个机会。随后,提升至「展翅」的过程,由「展翅」去到「青见」,「青见」是六至十二个月的在职培训,实际上是一份工作,在这期间,每一个青年劳工处会给予雇主二千元津贴,但要求雇主要给予不少於二千元对等的工资,即是说最低限度会有四千元。过往经验来说,一般的雇主是会给予多於四千元,平均来说有些会有五千或六千,这要视乎工作性质和市场的工资情况。如果学员表现得好的话,经过六至十二个月后,如果雇主认为他表现好会录用他,这是一份工作。这方面大家不要低估它。我们时常说要给予年轻人一个机会、一个平台,这是一个很好平台。

  我们还会让青少年朋友有一位社工的跟进,完成培训后,有需要会进一步多给一年的跟进。对於青少年的成长、德育、人才培训,这是很重要的。刚才有市民打电话来提到德育的问题,我们是顾及一个全人的发展的,所以不要低估说这是一个普通的计划。

  第二,对於中年人方面,特别是那些四十岁以上的中年求职者、学历并不太高的,我们亦是鼓励雇主给予他们机会。所以我们也把中年就业计划进一步把津贴由一千五百元增至二千元,三个月可以增至六个月;亦鼓励雇主提供一个所谓工作辅导给予他们,指导工的性质,一个配套式,这亦有八千个名额。

  最后是残疾人士,於现时的劳动市场是极难找工作做,是难上加难的,所以我们特别多些鼓励雇主,如果聘请残疾人士的话,津贴最高可至六个月,每个月四千元,是工资的三分二或四千元,这个对於残疾人士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这方面有八百个名额。加上劳工处方面的,我们所说的是四万四千个,特别有些真的是职位,例如中年、残疾人士是真正的工作,雇主是聘请他,并不是什么培训,我们用津贴希望鼓励雇主给予他们机会,让他们容易进入劳工市场。

  青少年那三万多份工是装备他们,好好地装备他们。他们不一定要留在雇主那里,如果市场好转,他们可以转其他工作,到时他们已经装备好自己,条件会好了、增值了,大家要正面看这件事。所以我们觉得在就业方面来说,还有大学生,他们今年针对性地有四千个名额的大学生见习计划,三千个我们构思是本地的,一千个是内地的。另外,我也想回应一点,有些人担心那些副学位的同学,我们会否忽略了他们?绝对不是,因为我们刚才说,除了大学生这个计划外,我刚才所说的整合了的青年就业计划中,我们欢迎副学位程度或高等文凭的同学参与的,即是说我们是绝对欢迎他们参与的。

记者:中产人士方面,政府是否真是很难施以援手,就业方面很难为他们找工作,即是财政司司长所说的要变卖资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中产方面,今次这个金融风暴冲击对他们的打击是相当大的,我们是完全明白的。所以如果任何中产人士,他们需要帮忙的话,从劳工处层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吸纳多一些雇主给予我们一些空缺,不同层次的空缺。因为劳工处以往一向提供的都是中下层的工作,我们也希望雇主能够给予我们多一些中上层的工作,我们很乐意提供协助,因为我们根本是无疆界的。但太高档的也不是我们可以做到,也不应该这样做,我们不想与民争利,因为在私人市场有些猎头公司,或者是那些才做得到,是比较高薪的,我们始终是要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但我们绝对不会因为这样而不为中产服务,我们绝对乐意。亦有些大型的,例如裁员、企业倒闭不幸发生,我们将来会主动些,劳工处同事会直接去到企业提供协助,甚至主动跟进他们的就业。我们也鼓励雇主,希望能够聘用一些刚刚被裁人士。现时我们推动的新措施,鼓励雇主聘用那些刚刚被裁人士,因为他们有很多经验,全部都是用得的。我们其实是全方位地构想如何去协助他们,当然,如果中产真的是有困难,综援方面他们又未能领取,但他们又有短期的需要,食物银行是最后一,我们是没有问题的,但并不是说在这方面可以有长期的支援,事实上现时有一些中产个别个案,在食物银行已经有发生的,当然这方面的数字并不多,是个别例子。

记者:刚才的六万二千个职位除了原有的机制和实习位,数字方面有多少是新增的长工位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的。我刚才解释过,例如在建造业方面和体育文化、东亚运动会,甚至有些在互联网的应用、使用方面,是健康性使用,并不是有些人误解,不需要教导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因为他们比我们还要熟识,误解了我们所说的,其实在知识产权方面、个人私稳方面,很多都是需要推广的,这些全部是长期的工作,真正是一份工作,所以大家一定要这样看我们的努力。

记者:数字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数字方面是有的,如果撇除了培训名额,有超过二万个是一份真正的工作机会。

记者:在现时这个时刻,低下阶层不时都说最想有钱手,但今年综援等方面都不会再派双粮,低下阶层说,譬如电费补贴在去年推出,他们今年完全受惠不到,其实政府现时除了食物银行外,是否今次这份预算案完全针对不到他们和帮助他们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综援人士来说,除了去年曾经两次所谓出双粮外,亦加快了调整。综援今年在二月亦调整了百分之四点七,实际上综援方面在过去一年头尾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九有多。所以在综援方面是可追到物价,以及确保他们在综援的实质价值能够保持,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是所谓的「五无人士」,的确我们现时的食物银行是主要协助他们的,我们特别针对性地找一些「五无人士」,希望透过食物银行可以短期支援他们。另外,电费补贴方面,仍然有一些是在继续进行中,当然有些是没有领取的,但如果正领取的仍然会享有这方面的补贴一段时间的。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