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傍晚就财政预算案有关就业及培训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帮了很多大学毕业生,但政府订下四千元这个下限工资来说还低于低技术工人,会否担心这样会压低整体全部大学生的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可能有点误解,我们说在津贴方面,每一位大学生政府会有两千元给予雇主,但我们要求他们最低不可以给低于四千元,我相信很多雇主都会给予市场的工资。但有一点大家要明白,那些职位始终是一些见习的职位,我强调是见习的职位,所以大家不要太着眼于工资的水平是多少,最重要的是同学们有机会实习,充实自己、装备自己,然后等待经济一复苏,就可以再重新发展,大家以一个比较远大的目光来看这件事。

  我亦藉这个机会澄清一点,大家都可能会误解的,就是只是为大学生安排一个见习计划,那么其他的同学又如何呢?其他学历的同学好像没有照顾到?事实上,如果大家有留意预算案的话,我们劳工处有一系列的就业计划会重新整合和加强的,这是一个新的方向。我们把「展翅」和「青见」两个计划重新作一个有规划性的、策略性的整合,方便大专生以下的,即是说副学位以下的青少年,只要他们是二十四岁以下,我们所说的是十五至二十四岁,是一个相当阔的组群。十五至十九岁是「展翅」,十九岁至二十四岁一般来说是「青见」,我们有信心亦有经验处理过同类型的情况,这些同学亦有机会可以入职,接受见习和培训。

  即是说我们是双线进行,第一,因为我们以往劳工处的见习计划全部都是副学位以下的程度,但因为金融海啸带来的冲击,大学生今年的出路会有问题,我们才特别针对性地推出这个大学生实习计划,这样的话我们几个层次都有顾及。

  除了青少年离校生外,在中年人方面,我们亦做了很多工夫。我们特别刻意希望鼓励雇主们聘请一些中年的求职者,特别是四十岁以上的。我们亦把津贴由现时三个月的每个月一千五百元,提升至二千元,同时可以延长至六个月。另一方面,在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亦大幅提高津贴,由现时的三千元,最高可以达至四千元,亦是为期六个月。

  这些一连串的措施是真真正正在两年内会有四万四千个这些职位和培训机会,我一再强调,我们整合「展翅」和「青见」的好处在那里呢?就是我们确保进入计划的青少年,不论是十五岁或是二十四岁也好,第一,有一个机会接受职前培训;然后,如果是「展翅」十五至十九岁比较年轻的同学,有一个月的工作实习之外,跟着会转去「青见」,为期六至十二个月的(在职)培训,实际上是一份工作。如果是一些年纪大一点的同学,十九岁以上至二十四岁的,一般来说如果他们的准备工夫足够的话,他们实际上可以开始实习,最长可以去到十二个月,亦有四千元的职外培训津贴,即是说他们可以上一些课程,然后取回四千元,这方面有三万五千名青少年会受惠,数目是不少的。

  大家想一想,我们现时的失业率在十五至二十四岁的组群,大约是三万人;十五至十九岁的失业率比较高,百分之十九点五,约有一万人。如果两年内有三万多个名额出来,事实上数目是不少的,亦真正可以帮助那些青少年可以有一段时间装备、培训自己,好好地等待至经济复苏,当经济复苏时可以出来再发展,大家要这样看待这件事。这是一个我们构想了很久,也投放了不少资源来推动这个重新整合的计划。

记者:政府创造就业方面,有些什么方法可以创造一些就业给予那些低学历的青少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展翅」、「青见」事实上是针对性的,大家都说为什么不创造一些职位呢?「展翅」、「青见」实际是一个实习职位,是有工资的。在「展翅」来说,在实习期间有二千元一个月;但「青见」来说,在六至十二个月期间,我们亦会每个月与大学生一样会有二千元给予雇主,要求雇主付不少于二千元。而我们以往的经验就是很多「青见」的同学正领取五、六千元,即是雇主不会只给四千元。很多雇主会视乎实际情况和市场,给予适当工资与学员,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忧是否划一为四千元呢?当然我们一定有一个最低的要求,如果你说,政府付二千元,雇主随便给多少都可以,那样很可能会有这种不合理情况出现。所以我们是有弹性,但亦在弹性范围之内有一定的规范。

记者:有些学生都谈到他们一定会失业,但他们在大学第二年已经实习了,到第三年毕业了又要我去实习,无论如何他都算是大学出来,只得那几千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一定要明白现时金融海啸是百年一遇的,大家要在观念方面需要有所调整,我们要比较上脚踏实地充实自己。在现时这个环境,事实上就业如果有困难的时候,有机会去见习,有机会去实习,充实自己,我觉得是一个好的机会。所以我一再寄语青年朋友,特别是那些大学生,真的要脚踏实地,好好地充实自己,掌握一个机会,例如进入国内实习的机会,真是千载难逢的,不要斤斤计较待遇方面,最重要是有机会,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