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持续进修基金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修读获认可的持续教育和培训课程的成年人可向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申请资助。每名申请人一生只可获得一次资助,资助上限为课程学费的80%或一万港元(以数额较小者为准)。据悉,获认可课程的名单不包括硕士课程和学士后文凭课程,而该等课程的学费高昂(自负盈亏的课程尤甚),不少有志进修的人士因而却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否提高每名申请人可获资助的上限,以及把高等教育课程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

(二) 有何机制监管获认可课程的质素;及

(三) 有何机制防止不法之徒骗取基金的资助?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政府於二○○二年拨款五十亿元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旨在鼓励本地人口持续进修。合资格申请的人士为年龄介乎十八至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他们可在成功修毕基金下登记的课程后,申请发还课程的80%费用,每名申请人可获发还的资助上限为一万元。

  此外,现时修读在香港由注册学校、非本地大学和专业及认可培训机构提供的合乎资格的持续及专业教育课程的人士,均可向学生资助办事处所管理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申请贷款,以缴付学费。最高的贷款额为该学年应缴的学费。

  我们认为在基金下每名申请人可领取的资助上限款额合适,当局未有计划作出改变。经济上有需要的学员可向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申请贷款,帮助缴付学费。

  有关基金未来路向的事宜,当局於二○○七年五月完成的基金检讨中已作出详细探讨,结论是进一步扩大基金资助范围的事宜须配合和支援资历架构的发展。在资历架构於二○○八年五月推行前,属於八个指定范畴的教育及培训课程,在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评估后,便可登记成为基金的「可获发还款项课程」。该八个指定范畴包括商业服务、金融服务业、物流业、旅游业、创意工业、设计、语文#,以及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

  在资历架构於二○○八年五月实施后,所有新课程在登记为基金课程前,均必须先通过正式的评审,并上载至资历名册。属於基金八个指定的范畴以外的课程,若是根据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所订立的「能力标准说明」设计的课程,亦合乎资格在基金下登记。

  如能符合上述的登记要求,培训机构可为他们提供的课程或课程单元,包括学位以上程度的课程,申请在基金下登记。在基金下登记的课程须接受评审局不时进行的监察视学,以确保其运作完全符合批准登记的条件。

(三) 除了上述评审局就基金课程进行的监察视学外,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基金办事处)亦有监管基金下培训机构的运作情况。除了核实学员的出席记录、课程评核结果及其申领发还款项的事宜外,基金办事处并会突击视察培训机构,以确保它们完全遵守基金批准登记的条件。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当局会向培训机构发出警告。如情况严重或持续,当局会考虑将有关课程从基金的「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中剔除,以保障学员的利益。若怀疑个案涉及例如诈骗、贿赂等刑事行为,我们会立即将个案转介有关执法部门跟进。

# 目前,有关英文,中文书写,普通话、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及韩文的语文课程均合资格在基金下登记。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