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青年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伴我翱翔」新界西地区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於香港青年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伴我翱翔」新界西地区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王(昩鸣)博士、卓骏佳先生(Mr Jeff Walker, 英国保诚保险香港分行行政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新界西「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开展礼。这是非一般的开展礼,因为今天大会亦同时安排了120位参与计划的青少年与义务友师见面、交流,使这个开展礼倍添活力,更像是一个跨年龄、跨阶层的派对。

  为照顾清贫家庭的多方面需要,当局已采取多管齐下策略,推出多项支援措施,例如拨款资助扩大短期食物援助计划,以纾缓金融海啸下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压力,新界西亦是受惠区域之一。此外,弱势社群为口奔驰,为生活胼手胝足,所赚的或可应付衣食等基本生活开支,但却没有余裕和闲暇去好好规划子女的未来,尤其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低收入家长对前景更感彷徨,更难腾出心力协助子女规划未来。

  协助弱势家庭儿童发展,减少跨代贫穷,正是前扶贫委员会建议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目的。这个基金现以先导计划模式推行,对象是10至16岁家境清贫的儿童,其中以14至16岁的少年人为优先服务对象。待日后总结先导计划的营办经验后,当局便会将基金计划进一步推而广之,估计日后如继续采用首批先导计划的营运模式,最少会有约13,600名儿童将会受惠。

  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结合了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把儿童与友师联系起来,一方面是让儿童在非政府机构协助和友师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并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发展目标,而基金更为此给每名参加计划的儿童预留15,000元作培训之用;另一方面是期望他们在友师的身教言教下,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早日建立积极的人生观,规划自己的未来。

  首批先导计划共有七个,分别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推行,受惠儿童超过七百名,而营办者均是非政府机构。而在今日开展的新界西先导计划,目标是支援区内120名青少年,主办机构是香港青年协会。

  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青年协会各位同工。青协一直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服务及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我祝愿青协新界西的儿童发展基金项目事事顺利,将青协的「正能量」扩散开去,让参与先导计划的百多名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更感谢英国保诚香港分行慷慨襄助,为参与计划的新界西儿童提供一对一的配对供款。更难得的是,有百多位员工愿意成为儿童的友师。我深信,这份跨阶层的情谊对儿童的助益,远胜金钱储蓄;而作为友师的「大朋友」亦会从中得到宝贵经验,有助积累社会资本,构建共融和谐社会。

  展望未来一年,香港的经济仍不容乐观,社会不同阶层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物质上或未如以往丰裕,但我们绝不可失掉信心。我深信,即使家境强差人意,但只要得到家长和友师的支持和指导,让儿童从小打好根基,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日后定能坚强地克服人生路上的种种挑战,创造美好的明天。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