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协助青年人应付金融海啸」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青年人应付金融海啸」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感谢陈淑庄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李慧琼议员、梁君彦议员、黄成智议员、王国兴议员和李卓人议员就议案所提出的修订,及十六位议员刚才的发言。

  就暂缓向所有学生贷款计划的贷款人收取还款、取消风险调整系数和豁免贷款人在学期间利息的建议,我已在第一次发言解释教育局的原则和立场,不再在此重复。我只想再次呼吁因经济困难、继续求学或患病而无法偿还贷款的贷款同学,向学资处申请协助。学资处会审慎而灵活地处理贷款同学的申请,并考虑个别情况,批准贷款人延期还款或暂时调低其季度还款额。教育局亦会积极探讨更有效的措施去减低拖欠的款项,为未来调整风险系数创造有利的条件。而须经入息审查的专上学生贷款,在贷款人修业期间已不需计算利息。

  李慧琼议员在修正议案中建议把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利率划一减为2.5厘,这建议会改变计划须以无所损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础运作。事实上,免入息审查贷款的利率会跟随发钞银行的平均最优惠贷款利率的变动而予以调整。由二○○六年四月至今,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年利率已按上述机制下调十次。因此,我们认为有关调整机制已具备足够灵活性,以反映市场利率的变化,并使计划继续以无所损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础运作。

  另外,李慧琼议员亦提出把须经入息审查的贷款改为免息贷款。在一九八七/八八学年以前,须经入息审查的贷款是免息的。不过,因应立法会帐目委员会在一九八六年的建议,向须经入息审查的专上学生贷款收取利息,以便更有效地运用政府的资源,政府随后就不同的利率及还款期对学生的影响进行研究,并制订2.5厘的年利率,并于一九八七/八八学年起实施。

  须经入息审查贷款的实际利率视乎修业期和还款期而定。假设贷款人修业期为三年,每年获批同一金额的贷款,分五年摊还,其实际年利率只为1.4厘,属合理水平。因此,教育局认为没有需要把有关贷款改为免息贷款。

  黄成智议员在修正议案中提出检讨各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的建议。据我理解,学资处近年已不断改善各项资助计划。例如,教育局已于二○○八年四月完成了第二阶段的专上教育界别检讨,其中建议包括在「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向学生提供须经入息审查的生活费贷款,以协助他们应付生活开支;以及扩大该计划的资助范围,以涵盖在本港修读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自资学位课程或衔接学位课程的副学位毕业生。有关建议在二○○八/○九学年开始实施。这扩大的资助计划,已令约八千名大专生受惠。

  教育局认为现行各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大致运作良好,并未有需要作全面检讨。

  至于议员刚才提及的很多关于改善专上学生资助及贷款计划的其他意见,我会转交教育局局长考虑,相信局长会继续与各关注团体和人士沟通。

  梁君彦议员的修正,建议为学位、副学位及中学课程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支援。据我理解,现时大部分提供学位、副学位课程的院校都已设立了就业辅导及支援服务,协助毕业生就业。教育局已与各大院校沟通,鼓励他们为应届毕业生加强辅导,提供进修升学、实习及就业辅导及协助他们寻找合适工作。

  黄成智议员的修正案,建议在资讯科技产业及文化方面向年青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支援及实习职位。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非常重视为资讯及通讯科技界创造就业机会,并一直与业内的商会及专业团体保持密切联系。对于业界提出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的建议,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尽力提供所需协助。该办公室会在今年年初,为中小企推出一项资讯科技培训计划,协助中小企善用资讯科技经营业务,以促进其运作效率、竞争力及业务持续发展能力。预计在资讯科技培训及谘询支援的范畴上,可创造约五十个临时职位。

  至于黄议员建议设教学助理,教育局计划在二○○八/○九财政年度开设一百零三个临时职位。而在二○○八/○九财政年度以后,该局计划再开设七百四十七个临时职位。合共八百五十个临时职位,大部分与教学工作有关,包括临时教席及教学助理等,具备有关资格的同学、年青人可以申请从事这些工作。教育局亦已呼吁大专院校提前招聘空缺(包括教学助理)的工作。

  李慧琼议员提出的动议修正,促请政府推行大专毕业生实习津贴计划,并建议政府向提供实习名额的香港及内地企业提供津贴,以协助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困难的问题。政府现正与本地各大商会、中国企业协会及大学紧密商讨有关的细节及安排,有望尽快作出公布。

  王国兴议员有关持续进修基金及专上教育方面的修正案,我想指出,政府于二○○二年拨款五十亿元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目的是鼓励本地工作人口持续进修。年龄介乎十八至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可在成功修毕基金下登记的课程后,申请发还课程的八成费用,每名申请人可获发还的资助上限为一万元。王议员建议增加持续进修基金资助金额至三万元,但我们认为基金的资助模式及水平行之有效,因此现阶段无计划作出改变。

  有关进一步扩大基金资助范围的事宜,当局于二○○七年年中完成的检讨中已作出详细探讨,结论是进一步扩大基金资助范围的事宜须配合和支援资历架构的发展。在资历架构于二○○八年五月推出后,基金的所有新课程均必须先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评审,并在资历名册下登记,方可申请纳入「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属于基金八个指定的范畴以外的课程,若是根据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所订立的「能力标准说明」设计,并已成功在资历名册下登记为「能力为本」课程,亦合乎资格在基金下登记。

  评审局会就基金课程进行监察视学,而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基金办事处)亦已积极加强监管基金课程的运作。除了核实学员的出席记录、评核结果及其申领发还款项的事宜外,基金办事处并会突击视察培训机构,以确保它们完全遵守基金批准登记的条件。一旦发现机构违规,办事处会向机构发出警告。若情况严重或持续,当局会考虑将有关课程从基金认可课程名单中剔除。

  王议员其中一个修正案是关于增加各院校的文凭、高级文凭、学士、硕士等课程的资助学额。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明白不少应届毕业生会利用这个机会进修,好好装备自己。教育局已呼吁各专上院校针对他们的需要,考虑提供更多合适课程。我们很高兴见到不少院校已作出正面回应。

  李卓人议员建议应让离校年青人获得培训机会。在待业待学的青年(双待青年)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已伙拍职业训练局于二○○八年九月推出「青年培育课程」,以职训局现行之「Teen才再现」、「现代学徒」及「青出于『南』少数族裔培训课程」作为青年培育课程的试点计划,为十五至二十岁的双待青年提供着重「全人发展」的资历架构认可课程。课程除了提供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外,亦希望提升个人素养,培养年青人积极的人生观、自信心、纪律及追求卓越的态度。完成课程后,学生辅导主任会因应学员不同的需要转介升学或就业,提供为期六至九个月的跟进及在职支援服务,以协助学员适应入职后的转变及要求。

  劳工处的「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计划」),为十五至二十四岁、学历在大学学位以下的年青人提供就业机会,配合六至十二个月在职培训,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就业能力。由注册社工出任的个案经理,为学员提供个人化的择业辅导及支援服务,并因应学员的职业志向及需要,协助他们制订培训及就业计划。「青见计划」亦积极举办不同的就业项目,结合在职培训及课堂训练,以提升青少年的技能及就业竞争力。主要的项目包括一些耳熟能详的「I.T.种子」计划、机场大使计划及行行出状元 - 技术见习员培训计划。

总结
──

  在全球一体化和金融海啸的影响下,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劳动人口,均面对冲击。年青的一代除了将要面对来自其他经济体系的竞争对手外,亦要不断充实自己和自我增值,才能应付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转变。此外,广阔的视野、正面的处事态度、积极的人生观、成熟的沟通技巧、以及对工作的热诚,都是年青人在新世纪不可缺少的竞争元素。

  与此同时,政府亦会致力于提供适当及与时并进的教育、培训和再培训课程,装备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成为具备多方面才能和自学能力的人才。我们亦会继续努力为各求职者,包括年青人,提供职业配对及实习机会。面对金融海啸,我明白到对年青人寻找工作实在不容易,的确是困难的。但我寄语年青人,切不可灰心、气馁,反而要利用这个机会好好装备自己。只要你们付出努力,社会上仍然有很多机会等着你们,所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