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协助青年人应付金融海啸」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青年人应付金融海啸」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陈淑庄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李慧攌议员、梁君彦议员、黄成智议员、王国兴议员和李卓人议员就议案所提出的修订。

  与各位议员一样,我想强调政府是十分关注金融海啸对本港经济和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在职位流失的情况下,由於年青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同学,可能稍为欠缺经验、阅历及资历,在寻找工作时往往遇到不少困难。因此,政府会通过各种渠道,提供适当支援,包括职业训练、进修机会、职前培训等,全方位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我们亦会透过各种个人化的就业服务,我强调是个人化,不是当作一个数字,是个人化的就业服务,配合适当的辅导,令青年人更清晰自己的职业取向,加强他们的自信心、责任感、人际关系技巧、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帮助他们适应由学校走向社会的转变。

  对於那些有志进修以获取更高学历,但经济上可能有困难的同学,教育局强调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要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为此,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设有多项学生资助计划。

  有经济困难的专上学生,如能通过须经入息审查资助计划下的入息及资产审查,他们可获得毋须偿还的助学金以缴付学费和学习开支,以及借取低息贷款以应付生活费用。在二○○七/○八学年,於约十三万名的专上学生当中,约有四万四千人(即约三成半)获得毋须偿还的助学金和低息贷款。概括来说,政府投放在这群学生的开支,约为十六亿四千万元,占专上学生资助总开支的六成。

  那些家庭经济状况相对较好,或由於种种原因不愿接受入息及资产审查的专上学生,包括全日制学位或副学位学生,以及兼读课程和持续进修的人士,政府亦为他们提供一个财政支援的渠道,向他们提供贷款。在二○○七/○八学年政府共发放了九亿五千万元的免入息审查贷款,约有二万三千名同学受惠。

  由於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既无入息及资产限制,又无须抵押品,我们认为重要的原则是不应由纳税人资助这贷款计划的营运。因此,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须以无所损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础运作,以贷款计划的利息收入去支持计划的持续运作,包括资金的成本及贷款人拖欠还款引致的损失。这计划的贷款利率是以政府的无所损益利率另加一个风险调整系数来厘定。当年立法会亦是基於这政策理念及利息基础批准拨款设立这贷款计划。现时的免入息审查贷款利率是4.132厘,包括1.5厘的风险调整系数。事实上,这利率远低於市场上的无抵押贷款利率。

  1.5厘风险调整系数的利息收入,是用以抵销因部分贷款人拖欠还款而导致的公帑损失。这1.5厘的风险调整系数并非永恒不变,假若整体贷款的拖欠情况持续和明显地有所改善,系数是可以调低甚至取消的。可是,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下的拖欠还款个案和款额,很不幸,近年不断上升。截至二○○七/○八学年,约有一万一千名贷款人拖欠还款,占帐户总数约百分之十五,当中约有二千一百人拖欠超过十二期还款,即三年以上,而这些拖欠较多期数的贷款人数目亦有持续增加的趋势。截至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拖欠的款项约为四亿六千二百万元,而由风险调整系数利率收取的利息为二亿八百万元,即风险调整系数的收入未能弥补被拖欠的款项,而累积的差额为二亿五千四百万元。假如被拖欠的款项最终不能追回,就会成为撇帐,纳税人便要承担这二亿多元的差额。

  因此,教育局认为现时并非适当时间减免这风险系数,而是应积极探讨更有效的措施去减低拖欠的款项,以便这计划可以更公平和合理地为更多有意进修的人士提供适时的财政支援,而又可避免公帑被滥用。

  陈淑庄议员提出的原议案和梁君彦议员的修正议案均建议豁免贷款人在学期间利息的建议。我想指出,贷款人在学期间是不须偿还任何款项。他们在毕业后有长达十年的期限把本金和利息分四十期清还。由於贷款计划现行的利率已远低於市场上的无抵押贷款,加上计划须以无所损益和收回成本的基础运作,教育局认为应维持在学期间的免入息审查贷款须累计利息这条款。至於须经入息审查的专上学生贷款在贷款人修业期间则不计算利息。

  陈淑庄议员的原议案建议暂缓向所有学生贷款计划的贷款人收取还款一年;而黄成智议员的修正案则建议暂缓还款为期两年以及为毕业生提供更多还款的弹性;梁君彦议员的修正案则建议为有经济困难的还款人暂缓还款或减免利息。我们非常理解个别贷款人或会有还款困难,因此学资处设有有效机制协助他们。其实,贷款人如遇到经济困难、继续求学或患病而无法偿还贷款,可向学资处申请协助。学资处会考虑个别情况批准贷款人延期还款或暂时调低其季度还款额。在二○○七/○八学年,在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下,学资处共批准了约二千七百个申请的个案。根据过往纪录,约七成申请延期还款的个案获批准。我想在这里呼吁有还款困难的贷款人,联络学资处以寻求协助,学资处定会继续审慎而灵活地处理他们的申请。

  另外,我们明白在现时的经济环境下,个别仍然在学的同学的家庭收入有可能因各种变数而出现困难。因此,修读全日制资助或自资专上课程,并已申请免入息审查贷款的同学,假如在学期间的家庭经济情况有所转变,仍可向学资处申请须经入息审查的资助。若通过有关的入息及资产审查,可获取助学金和低息贷款。学资处的同事将一如既往尽力协助所有有经济困难的同学。

  总括来说,教育局认为应灵活而审慎地根据个别贷款人的需要提供特别的安排和协助,因此没有必要一刀切地暂缓贷款人偿还贷款或减免有关利息比率。我会在稍后时间再就各议员对放?现时学生贷款的其他意见,再作回应。

  至於打算就业的年青人,政府其实一直很关心他们的就业,并在辅导和就业支援方面做工夫。我个人在这方面有很长的经验,一九九九年的经济也很困难,失业率很高,「展翅计划」就在当时应运而生;二○○二年也是一个困难时期,「青见」(「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就在那时推出。在过去十年,我和青年就业都有密切关系,我想藉这个机会慢慢解释,因为在座很多议员可能不太明白这些计划的运作,很多项目已推行多年,亦行之有效。

  首先,我想讲劳工处的「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计划」),这两个计划突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从实用处着眼,为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藉此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协助他们顺利投身就业市场,获得持续的就业机会。

  「展翅计划」已培训超过八万五千名青少年。除部分学员选择继续升学外,其余学员的平均就业率达到七成。「青见计划」协助了六万名青年就业,当中超过四万人在计划下获各行各业的雇主以「见习生」的身份聘用。两项计划都没有培训名额的上限。我们的宗旨是「来者不拒」、「有教无类」,我们希望利用这种精神,灵活取录所有合资格的申请人。「展翅·青见」会持续改善其服务质素。现时这两个计划已提供一条龙服务,「展翅」是职前培训,现在再加上实习;「青见」其实是一份工,是在职培训,如果表现良好,我们会鼓励雇主聘用;在培训期间,有四千元让他们提升学历及专业资格。

  通过跨界别协作,「展翅·青见」积极推行不同的特别就业项目,以迎合青少年的就业需要。即将推出的新项目包括与「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合作举办的「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以及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推行的协作项目,运用发展社会资本的策略,提升青少年的就业竞争力。

  陈淑庄议员在议案中特别提到环保工业和创意产业。现时政府亦有特别就这两方面投放资源。

  为推动去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建立低碳经济的目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同意拨款四亿五千万元,资助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及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工程。这两项资助计划预计於二○○九年第一季推出,为期三年,因此预期可为相关的工程业界带来可观的商机,亦可为年青人提供相应的就业机会。

  环境局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推行各类型环保活动及资助地区组织筹办相关活动,当中会聘请大学毕业生或年青人协助筹办部分有关活动。

  在创意产业方面,现时在数码港辖下的数码娱乐培育及培训中心,为初成立的数码娱乐业公司提供培育服务,支援该些公司在市场中站稳阵脚,发展业务。中心设有学徒计划,让有意投身数码娱乐业,并拥有相关学历及专业知识的年青人,加入受计划培育的公司,透过参与公司的工作,获取实际经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刚於去年十二月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有关实行中心第二阶段运作的拨款批准。此举将计划年期延长至二○一二年,令有意从事该行业的年青人受惠。

  栽培创意人才,让他们成为发展本港创意经济的中流砥柱,将会是我们其中一个主要的工作范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建议成立的「创意香港」办公室,将会与有关的部门、非政府机构及业界合作,致力培养高质素的创意人才,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让他们发展自己的创意事业。

  事实上,年青人有冲劲、有创意、有理想,若能在年轻时好好把握时机,并给予适当的支援,是可以成功创业或发展自雇业务。因此劳工处设立的「青年就业起点」,目标是提升年青人的就业能力及协助他们掌握就业资讯,从而在劳动市场站稳阵脚,达至持续发展。「青年就业起点」(英文简称Y.E.S. — Youth Employment Start)提供的服务包括职业评估、择业指导、增值培训及陈淑庄议员希望政府推行的自雇支援培训服务等。我想强调,这是一项去年展开的新猷,目的是让青少年有多元化的发展。我们在选址方面亦很有心思,不是在政府建筑物。有两个中心,一个在朗豪坊,青少年喜欢聚集的地方,让他们不会觉得畏惧,而是欢迎他们前往的地方;另一个在葵芳新都会广场。我们连选择地方都希望能吸引青少年,方便他们前往。这个计划运作很成功,特别可在中心进行自雇,及有很多增值课程、在职培训、择业辅导,给予他们全方位、多元化、全面的支援。

  「青年就业起点」为鼓励年青人发挥创意及发展自雇潜能,设计了一系列的自雇支援及创业基础培训。在培训方面,「青年就业起点」提供创业基础培训,课程包括商业登记、市场推广及销售、会计、税务、商业提案及法律等单元;并定期举办经验分享会,邀请成功的自雇人士作分享,及提供专业谘询服务等。我刚才说过,可以把中心用作办公地方。

  凡经营自雇业务并以个人名义领有商业登记证,年龄介乎十八至二十九岁的年青人,都可以申请成为「青年就业起点」的商务会员,并可免费使用中心内齐全的办公室设备,包括商务工作间、会议室及备有软件作为支援他们的基地。

  另一方面,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 - the Support and Consultation Centre for SMEs),专责为中小企业(包括创业人士)免费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青少年有意创业,SUCCESS可提供与创业相关的详尽资料,包括营商所须的政府牌照和商业登记的资料、草拟创业计划书须知、市场、策划成本/支出的分析等。若有需要,中心更可为他们约见有丰富营商知识的专家作进一步的谘询。

  此外,刚创业的青少年可透过SUCCESS的「营商友导」计划和「问问专家」业务谘询服务,以一对一的形式向有丰富营商经验的人士及各行各业的专家,寻求指引及辅导,以协助解决营运上的问题。中心亦会不时举办研讨会,协助中小企业扩阔营商知识和提升企业营运技巧,特别让他们与有经验的人士作交流。

  而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亦在二○○○年十月起开办自雇创业课程,为希望创业的人士提供有关知识及支援,开拓他们在就业以外另一谋生途径。再培训局的「人才培训计划」(前称「雇员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已於二○○七年十二月放宽至涵盖十五至二十九岁年青人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大家在最近的外佣雇主征款讨论中都知道,原因是要帮助青少年装备自己。合资格的年青人可按自己的需要及兴趣,报读再培训局资助、职业训练局举办的「青年培育课程」或其他为一般人士而设的课程,特别是在自雇方面汲取经验。

  我明白各位议员希望政府可以为年青人开创就业职位。一般而言,政府部门在开创职位时,主要考虑服务上的需要,并无特别要求为某个年龄界别开创职位。不过,年青人是香港社会未来的栋梁,因此各政策局及部门亦透过多项措施,为年青人提供各项的培训和实习职位,以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我们亦设有多个适合年青人的临时职位,让他们有机会累积工作经验。

  例如,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实习研究员」计划在二○○九年预留了九千万元,可提供六百名实习研究员名额,资助基金下的研发项目聘请於本地大学科学及工程学系的毕业生,参与有关研发工作,六百个名额不是小数目。

  此外,政府每年均会透过「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为建筑、工程、园境、测量和城市规划等专业界别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优质及有系统的在职培训,协助他们取得相关的专业资格。在二○○八/○九年,是项训练计划共吸引了一百二十二名专业毕业生参加。在二○○九/一○年,我们预计将有一百三十五名专业毕业生通过此训练计划获得培训机会。

  在环保方面,环境保护署透过发展局的「工程毕业生培训计划」提供训练机会予环保工程毕业生,亦会透过公务员事务局的「专上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提供临时职位给暑期实习生参与不同类型的环保工作。

  政府规定承包价值超过五千万元的政府工程合约的承建商,须聘请建造业技术员学徒及大学工科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现时约有三百二十名技术员学徒及二百六十名大学工科毕业生按上述的安排参与政府工程项目接受培训。在二○○九/一○年度,预计新推行的政府工程项目可为约一百六十名技术学徒及一百二十名大学毕业生提供在职培训机会。

  建造业议会每年均会为有意投身建造业的毕业生提供训练机会,「基本工艺课程」适合中三或以上程度人士修读,每年约有五百七十个学额;「建造业监工/技术员课程」适合中五或以上程度人士修读,每年约提供二百五十个学额。另一方面,建造业议会亦有举办「成年人全日制短期课程」,此类课程专为十八岁以上有意转投建造业的人士而设,每年约有九百九十个学额。

  食物及徖生局有关部门和医管局在二○○八/○九及二○○九/一○年度会开设一千五百三十七个临时/其他职位,其中部分透过外判合约提供。此等职位并非特定为年青人实习或累积工作经验而设立,但当中约,五百五十个职位亦适合没有工作经验的青年参与,包括文员、场地管理人员、诊所助理及意见调查员等。

  议员提出要尽快落实经机会针对年青人需要所提出的建议。政府正与各大专院校商讨,采取措施,增加学生的进修升学、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并尽量增加助教、研究员和研究生的名额。政府亦开始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商讨,安排有兴趣大学毕业生到内地实习,目的为扩惗香港青年的视野、增加历练。此外,政府亦会与各大本地商会和大学商讨本地的实习生计划,希望推出临时职位。我们现正厘定细节,适当时候会作公布。

  主席,我会在听取其他各位议员的意见后,作出总结和具体的回应。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