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十八日)于「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高静芝主席、黄锡楠副校长、吕汝汉院长、黄永总监、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我很高兴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成立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自学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自学计划」是由妇女事务委员会提倡,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以及近八十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携手推行的学习计划。「自学计划」的学习模式灵活具弹性,课程内容丰富,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甚至男士,都可以持续学习,全面提升个人能力。

  「自学计划」自二○○四年三月推出以来,报读人数每年递增,至今已累积超过28,300人次报读。而根据公开大学委托顾问在去年进行的收听率调查,推算全港共有约七十二万人曾收听计划的电台广播课程,足见「自学计划」得到广泛认同和备受肯定。更重要的是,有不少学员在参与自学计划后,不但视野扩阔了,自信心增强了,更培养出对学习的兴趣,提升面对日常生活种种挑战的能力。

  「自学计划」学员除了可以收听电台广播进修外,亦可以选择参加由地区团体协办的面授课程,除了可学习不同范畴的知识,学员之间亦可连结成网络,互相鼓励,彼此扶持。「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的成立,正好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建立一个全港性的「自学计划」学员联系网络,透过这个网络继续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并且透过组织不同活动,得以学以致用,以及服务他人,用行动回馈社会。

  我亦很高兴得知成立同学会的理念得到各位学员的支持。据我所知,公开大学在去年十月公布成立同学会的决定和邀请学员参与后,在短短两个月便有超过六百名学员报名。更有一班热心学员,愿意加入干事会,身体力行,协助组织同学会的工作。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干事会成员协助筹备今天的成立典礼,亦组织了会员集体学习编织并完成了三百条颈巾,这些颈巾将会捐赠予长者,向他们送上温暖。

  我希望学员日后能继续以行动实践他们回馈社会的目标,发挥助人自助的精神。我亦希望大家会把「自学计划」「要活得精彩、就要学多一点」的精神,透过学习和服务社会的活动中得以彰显,对大众起正面的启发作用。多谢各位。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