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七日)下午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刚刚发表最新失业率,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最新的失业率由上一次的4.1%上升至4.6%,升幅为0.5个百分点。同时期,就业不足率也由1.9%上升至2.1%,上升0.2个百分点。差不多在所有行业,失业率均见上升,都受影响。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装修及保养业、运输业和制造业。

  就业人数下跌了14 300人至3 530 000人,总劳动人口亦增加2 000人,至历史高位,达到3 687 700人.失业人数增加 16 400人至157 700人,就业不足人数增加6 300人至76 100人。

  劳工市场明显恶化,由于全球金融海啸明显影响广泛,失业率差不多在所有行业均见上升。展望未来,特别是未来这几个月,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正蔓延各行业,就业市场仍然处于疲弱状态。农历新年后劳工需求预期进一步减弱,导致失业率在短期内有上升压力。

  我想强调,政府高度关注就业情况,亦把促进就业、保就业列为政府工作重点中之重点。我们会坚守「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整体策略,继续竭尽所能,纾缓就业市场的压力。

  政府会不遗余力地全方位开创就业机会。我们会透过加速基建和小型工程,下个财政年度将可创造约55 000个建造业职位。同时,在未来十四个月,政府将招聘7 700名公务员和推出约4 000个临时职位。同时,超过二十个法定机构今年会招聘约6 000人,并推出约2 000份临时工或实习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努力协助所有求职者寻找工作,劳工处已不遗余力,抓紧每一个机会,举行更多大型招聘会,例如今日在东区的饮食业招聘中心,为期两周的招聘已展开;在大小商场、劳工处就业中心亦会有不类型的招聘会陆续推出,两个值得一提的大型招聘会就是下星期五(二月二十七日)在鲤鱼门广场,以及三月十至十一日在奥海城二期商场举办大型招聘会。

  劳工处在一月份刋登约31 000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期下降35.1%,较上月则下降26.9%。劳工处每一日仍收到约1 700个空缺。我想指出,一月份职位空缺较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农历新年假期工作天数较少,加上农历年期间雇主招聘意欲较低。

记者:会不会对前景都感到很悲观?因为陆续可能都会有些大型企业可能会裁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所以政府在这方面来说我们一定会全方位、竭尽所能地开创多些就业机会,以及「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这是我们三个重点工作,我们继续去做。除了刚才我讲的一连串岗位我们会开设外,我们亦会尽量把就业资讯发放出去,以协助求职者,做到真正的不会「有工没人做、有人没工做」的现象,所以你看看我们劳工处正很努力地尽量做好配对的工作。当然,财政司司长下星期的预算案亦相信会在就业方面有一些新措施,他会作出交代的。

记者:今次一个月增加0.5个百分点,会不会预计未来几个月增加的幅度会更快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幅度快与慢在现阶段我们很难作出预测,但明显地有上升的压力,大家都要明白,因为金融海啸的影响,现时可以说是蔓延到不同的层次,现时受影响最大的是在物流业方面、运输业方面、出入口方面、商务方面、贸易方面,以及金融方面。我们亦会继续在这方面尽量协助企业站稳住脚。

记者:一个月之内上升了0.5个百分点,是多久以来最厉害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是说升幅(失业率)的话,这是二十七个月的新高,上一次是在二○○六年八至十月的季度,曾经(同样)去过4.6%。事实上,今次我亦想补充一下,就是随着我们政府加速基建和小型工程,虽然建造业仍然是一个受影响的环节,但事实上在地基和上盖方面,在这个季度的工作是增多了的,有约六千份的新工作出来。但因为劳动的供应亦增加了,有些是澳门回流的工人,那方面的供应有八千多人,导致仍然有压力,但实际上我们的工程展开已经开始看到成效。所以政府加速基建明显可以带动就业,这是很重要的。但装修和维修方面仍然呆滞,因为大家都知道农历新年一般人是尽量不会做装修的,加上季节性的调整,农历新年特别在建造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看建造业时一定要明白到政府的措施已经开始起到效用,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记者:一个月内升0.5个百分点是不是很罕有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我们(失业率高达4.6%)上一次是二十七个月前发生过,今次这个升幅稍为大一点、急一点,但大家亦要知道这是反映出金融海啸开始在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这一点大家要明白。

记者:未来有银行或是地产公司都有裁员减薪计划,政府除了希望「撑企业、保就业」外,你们会有些什么实质措施令到他们那些大企业不会带头作出裁员减薪的事?因为只得一个「讲」字,有员工都觉得你讲完后,他们仍旧裁员减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明白一件事,现时部分企业的确有一些是面对困难,营商有一定的掣肘、有一定的挑战存在。但我们都屡次呼吁那些企业的雇主们尽可能,如果真的是无计可施的话,最后一着才可以考虑裁员,因为有很多方法:可以开源节流,可不可以精简工作程序,人手调配等,到最后才考虑裁员,因为始终一份工作背后有一个家庭存在,对社会和谐、社会稳定是相当重要的。我们不断把这个信息带出来,希望企业方面,特别是大型企业明白这个问题。但我们亦要顾及到有些企业亦面对着困难,营商方面有困难,这方面我们亦是知道的。

记者:如果那些企业仍然在赚钱的话,他们的困难在那里呢?以及政府会不会约见他们的高层表达关注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现时政府上下都正在一起努力做这件事,希望把这个信息带出来,我们真的希望「保就业」,这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记者:……会不会如果是……给劳动阶层,会不会有一些职位给……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你说的是大学生方面的话,在一月二十二日,行政长官主持完经机会后出来都交代了,我们政府现时正与各间大专院校和本地商会,以及中国企业协会磋商、探讨提供一个实习机会给大学生,细节我们还在厘订当中,适当时候我们会作出公布。我们希望提供一些机会给大学生实习,趁着现时经济并不太好时,就业市场找工作并不太容易时,让他们好好地装备自己,这亦是一个很好的计划,我们正在做工夫,一路在商谈细节。多谢各位。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