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饮食业招聘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在劳工处饮食业招聘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饮食业的雇主代表、行业的工会代表、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并见证劳工处饮食业招聘中心的开幕典礼。今天是农历年十一,我先祝愿牛年饮食业生意兴隆、客似云来。

  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工」。但我们要明白,就业市场要真做到职位源源不绝,最终仰赖私人企业的持续发展,因此,「保企业」是「保工」之本。「保企业」包括一系列支援企业的措施,而饮食业招聘中心,可说是全力「保饮食业」的措施,提供针对性的配对服务,纾缓行业「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

  本港最新一季的整体失业率是百分之四点一。但同时,劳工处于二○○八年第四季共刊登逾二万个来自饮食业的空缺,较二○○七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五点七,而劳工处现正刊登的饮食业空缺仍约有五千四百多个。

  我们为饮食业成立招聘中心,是因为知道有业内人士,即使在金融海啸冲击之下,仍希望扩充业务,需于短期内大量招聘人手。与此同时,我们预计农历年后可能会有不少工友有需要找寻工作。劳工处正正希望加强「红娘」的功能,把就业配对的角色发挥得更好。中心透过集中处理行业的空缺和安排即场面试,「撮合」饮食业雇主及求职人士,尽量缩短业内雇员的失业期,以纾缓失业对工友带来的经济压力。

  金融海啸对各行各业均有不同层面的打击,我们明白,职位配对的工作需要多管齐下。我们的十二所就业中心,亦会同时不断改善其招聘及就业服务,并因应个别行业的情况,为业界及求职者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包括举办招聘会和面试日等。

  最后,中心得以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得以投入运作,除了是同事「特事特办」外,亦多得业内的雇主提供职位空缺,和工会代表协助劳工处向待业工友宣传,介绍中心的服务和设施。我向你们衷心致敬。

  我期望,雇主、雇员在逆境中互相扶持、群策群力,必定能使香港的饮食业发展迈出更稳健的一步,亦希望新一年百业兴旺,「老板有钱赚、人人有工开」。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