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委员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尤兰田副会长、袁贵仁副部长、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出席「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委员会就职典礼。

  推动国民教育是特区政府的重要政策。二○○七年正值香港回归十周年,香港人应具备国家视野,为下一个十年作好准备。因此,我在当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要加强推动国民教育,提升青少年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对祖国山河大地和人民的认识,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与」的情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以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推动国民教育是一项全社会的工程,在二○○八年的施政报告中,我提出要继续依循「多重进路」的策略推动国民教育,并建议成立「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协同社会各志愿团体的力量,让国民教育工作更有策略、更有系统地推行。今天,我乐见在中央政府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正式成立。特区政府将会投放额外资源,并善用「平台」的优势,有计划地推展国民教育;同时会继续资助各团体举办学习交流及大型国民教育活动,让更多香港师生能亲身体验国情,培养爱国情操。

  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国民教育。过去一年,我们渐次增加香港师生到内地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又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例如北京举办奥运会、香港协办奥运马术比赛、神舟七号航天员漫步太空、国家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及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为师生举办专题讲座及培训课程,并设计网上教材,加深他们对国家的认识。

  一直以来,中央政府非常重视香港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过去,我们举办的内地学习交流活动,在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协助、各志愿团体的合作,以及学校的积极参与下,都能够顺利开展。今后,我希望「薪火相传」这个平台,能够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让特区在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上,可以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各位。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