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订立全面老人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订立全面老人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谢张国柱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刚才谭耀宗议员、王国兴议员、黄成智议员和冯检基议员就议案所提出的修订。

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

  跟世界各地许多地方一样,香港正面临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根据最新统计数字,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正在不断增长,并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大幅上升。现在每八名香港人有一位长者,在二○三三年,大约平均每四人就会有一位长者。与此同时,本港的出生率属全球最低地区之一,而港人的平均寿命则属最高地区之一,可见抚养比率将会愈来愈高。到二○三三年,在四个人当中大约只有两人是工作的成年人,他们要养育子女外,亦同时要照顾家中长者。

  政府十分明白社会各界对人口高龄化的关注。社会人士以及立法会也都就这课题进行讨论,同时向政府提出不少宝贵的意见。正如冯检基议员刚才所讲,立法会研究有关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在二○○七年六月发表的《长者贫穷》报告和扶贫委员会在同期发表的报告书内,提出了多项建议,涵盖为长者提供的经济保障及福利服务、医护服务、住屋,以及提倡积极健康晚年生活等多个范畴。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亦参考了立法会及各界提出的意见,并推出相应措施,以更好地照顾长者的需要及改善他们的生活。接下来,我会扼要地介绍政府在支援和照顾长者方面的各项措施。

(一) 为长者提供的经济援助和福利服务
-------------------

  在经济援助方面,政府现时主要是透过社会保障制度下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包括「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为长者提供经济支援。

综援计划
----

  综援计划是照顾在经济上不能自给自足的人士的基本生活需要,我们同时透过较高的标准金额、特别津贴和补助金以照顾长者的特别需要,包括以下几点:

  * 向长者(即60岁或以上人士)提供较健全成年人为高的标准金额,每名长者每月可获发2,335 元至4,220 元;

  * 长者可获发其他特别津贴,以照顾其特别需要,例如支付眼镜、牙科治疗、搬迁费用、往返医院/诊所的交通费,以及医生建议的膳食、复康及医疗用具等的开支;及

  * 有长者的家庭如已连续领取援助金12个月或以上,则每年可获发一笔长期个案补助金,以更换家居用品和耐用品。

  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共有约185,000名60岁或以上长者受惠於综援。一名单身长者平均每月综援金额估计为3,875元。涉及长者的综援个案的开支,约占整体综援开支一半。

公共福利金计划
-------

  至於公共福利金计划方面,计划下的高龄津贴是为65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而计划下的伤残津贴是为严重残疾的香港居民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严重残疾而引致的特别需要。

  由今个月开始,我们已将普通高龄津贴及高额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的金额一律提高至1,000元。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高龄津贴的受惠人数达48万多人,当中包括约7万名普通高龄津贴受惠人及约41万名高额高龄津贴受惠人。65岁以上的伤残津贴受惠人则有5万多人,该津贴分普通及高额两种,现时每月分别为1,170元及2,340元。

  总括而言,我们现已透过综援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为百分之八十八70岁或以上长者提供不同程度的经济支援。在二○○七/○八财政年度,为60岁或以上的长者提供综援,以及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发放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总开支达138亿元。
 
  政府除了透过社会保障制度,为长者提供一个经济上的安全网外,亦透过其他服务及特别利便长者的措施,全方位照顾长者的基本生活需要。

安老服务
----

  首先,在安老服务方面,政府一直鼓励长者「居家安老」,让他们留在熟悉的社区安享晚年,继续享受家人及邻里街坊的关心和支持。为此,政府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包括由遍布全港各区54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及85支家居照顾服务队所提供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服务的范围多元化,包括个人照顾和护理、康复治疗、膳食、家居清洁以至交通及护送等,以支援长者在社区安老。目前全港约有25,000名长者接受这些服务。此外,全港超过200间长者中心亦在地区层面为18万名长者提供教育、辅导、康乐和护老者支援等服务。长者中心亦会透过外展服务为我们很关注的独居和隐闭长者提供支援和协助他们与社区建立联系。

  对於因为个人健康及家庭等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需要入住院舍的体弱长者,政府现时提供约26,000个资助安老宿位,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住宿照顾服务,占全港住院长者人数的百份之四十六。政府亦正透过综援资助另外约24,000名居於非资助宿位的长者。总括来说,约九成居於安老院舍的长者正接受政府不同形式的资助。

(二) 为长者提供的医疗服务
--------------

  在医疗服务方面,长者是公共医疗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医管局目前为长者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包括涵盖各个临床专科的住院服务、基层及专科医疗服务。

  此外,为照顾经济有困难的长者的医疗需要,现正领取综援的长者可获豁免缴交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至於没有接受综援的长者,医管局亦已作出特别安排,让长者病人更易受惠於医疗收费减免机制,包括放宽65岁或以上长者的资产上限至每人15万元,较非长者的资产上限高出12万元。除了提供一次过的收费减免外,医管局亦提供「有限期收费减免」予有需要经常覆诊的长者病人,让他们在指定限期内享有收费减免,而毋须逐次申请。为了回应长者的诉求,医管局更将有关减免最长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而适用范围亦从专科门诊的服务以及普通科门诊的预约服务,扩大至普通科门诊的非预约服务。

  另一方面,徖生署亦透过辖下的长者健康中心和长者健康外展队等,提供不同类型的长者健康服务,以提高长者自我照顾能力,协助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减低他们染病的机会。
 
  徖生署亦刚於今年一月一日推出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在计划下,政府向70岁或以上的长者提供每年五张面值50元的医疗券,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现时已有约1,800名医疗服务提供者参与计划,执业地点遍布全港18区。计划为长者提供一项额外选择,让他们在社区选择最切合他们需要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并透过使用医疗券,与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建立持续照顾的关系。
 
(三) 为长者提供的住屋援助
--------------

  在住屋方面,为进一步鼓励年青家庭与年长父母同住或居於附近单位,以便互相扶持,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在二○○八年十月通过,把「家有长者优先配屋计划」及「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合而为一,划一给予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优惠(相等於将申请书登记日期提前六个月),以取代现行的18个月最低轮候时间及在最低轮候时间届满后才进行配屋的安排。在这计划下,核心家庭和他们的长者父母申请两间公屋单位的条件将会由原有的最少两位长者父母,放宽至最少一位长者父母,让更多长者及其家人可以受惠。

  同时,房委会会继续推行「天伦乐加户计划」及「天伦乐合户计划」,以促进长幼共融,亦会通过进一步优化「天伦乐调迁计划」,提供更多的调迁机会给公屋家庭,以迁往其年长父母或年青一代现居或就近的屋恏

  此外,房委会一直致力为年长租户提供一个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环境,让他们「居家安老」。有关措施包括:在所有新建项目采用「通用设计」,目的是提供适合不同年龄居民的居住环境。在这概念下,房委会引进了多项方便长者生活需要的设施,例如采用杠杆门把手,改善屋恏通道设计等。於二○○六年,房委会推行「无障碍通道设施改善计划」,加建斜道、扶手、升降机「报楼层」发声系统等设施,以方便有需要的长者。此外,房委会会按年长租户的个别需要,为他们改装单位设施,例如加装室内扶手、加阔大门、改建电器插座高低位置等。房委会在一些屋恏推行「屋恏改善计划」,更新或增建屋恏内适合长者使用的康乐及休憩设施,例如太极场地、脚底按摩径、长座椅等;又在一些屋恏加设升降机,方便长者出入。

(四) 提倡积极老年生活
------------

  大家都知道长者是社会的宝贵资源,他们在以往的工作岗位中退下来,其实也是另一段黄金岁月的开始。长者如能善用闲暇,发展不同兴趣,好好利用他们的知识和宝贵经验,继续贡献社会,对长者本身与整体社会均有莫大裨益。为此,政府一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以鼓励长者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活出丰盛人生。我们由二○○七年初起推行「长者学苑」计划,鼓励长者持续学习,让长者在增进知识之余,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实践「老有所为」。在多个办学团体和社福机构的响应下,现时全港各区已成立了78间「长者学苑」,在本学年为长者提供合共接近10,000个报读名额。另外,我们已获得七间大专院校的支持,在校内举办「长者学苑」课程,为长者提供约1,000个名额。

  除「长者学苑」,社会福利署亦透过「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推广「积极乐颐年」。这个计划是透过赞助各社会服务机构、地区团体、义工组织和教育团体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例如推广长幼共融义工服务,在社区内倡导「老有所为」的讯息,宣扬跨代共融和关爱长者的文化。

(五) 其他为长者特设的优惠及措施
-----------------

  除了我刚才介绍在经济援助和福利、医疗、住屋和推广积极老年生活四方面的措施外,政府和社会各公共及商营机构亦会因应长者的生活需要推出不同形式的优惠。另外,政府亦透过「长者咭计划」,方便长者享受政府部门、公共机构,以及私营机构和商户提供的优惠或优先服务。有关优惠涵盖衣、食、住、行等生活各层面,有助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支援长者继续活跃於社区。政府会继续推动社会各界为长者提供更多优惠,同时推广尊敬和关怀长者的讯息。

结语
--

  代主席女士,刚才我简单介绍了政府为支援长者经济及生活需要而推出的主要措施。我会在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再作回应。多谢代主席女士。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