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资助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宿位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长者及残疾人士批评,现时的资助安老院舍宿位及残疾人士院舍宿位供不应求,以致该等宿位的轮候时间颇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分别入住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及护养宿位的院友人数,以及每类宿位的空置数目、轮候入住长者人数,以及轮候入住平均所需时间;

(二)关於下述为各类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服务的院舍的最新资料:

                      轮候入住
         院友 空置宿位 轮候入住  平均
院舍类别     人数  数目   人数  所需时间
----     -- ---- ---- ----
严重残疾
人士护理院

严重弱智
人士宿舍

严重肢体伤残
人士宿舍

严重肢体伤残兼
弱智人士宿舍

中度弱智人士
宿舍

辅助宿舍:
 弱智人士
 精神病康复者
 失明人士
 肢体伤残

盲人护理安老院

精神病康复者
院舍:
 中途宿舍
 特设中途宿舍
 长期护理院

自负盈亏院舍:
 弱智人士
 失明人士
 精神病康复者
 肢体伤残人士



(三)政府会否在未来五年增加各类型的资助安老宿位和残疾人士宿位,以缩短轮候入住所需时间;若会,数目分别是多少;以及政府向正在轮候该等宿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何种协助?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及护养院宿位的院友人数、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详列如下:

                    平均轮候
住宿服务类别  院友人数  轮候人数   时间
------  ----  ----  ----
                   (以月分计算)

护理安老宿位  18 971   17 811    21〔注一〕
护养院宿位    1 887    6 418    40

注一:有关护理安老宿位的轮候时间,若申请人选择轮候「改善买位计划」下的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平均轮候时间只需七个月。

  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及护养院宿位的入住率分别约为96%及94%。其中的空置宿位大部分为暂时空置的宿位,主要是因自然流失而空置,正待社会福利署(社署)再安排长者入住;另有少量空置宿位是被指定预留作提供紧急和短暂住宿照顾服务之用。

(二)资助残疾人士住宿服务由社署统筹,以中央轮候方式依据各资助院舍的宿位作出编配。院舍有空缺时,会立即通知社署安排轮候者入住。现时资助院舍未有宿位空缺。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各类资助残疾人士住宿服务的名额、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详列如下:

住宿服务类别   宿位   轮候人数  平均轮候时间
------   --   ----  ------
                   (以月分计算)


1.严重残疾人士   765    368     38.4
护理院

2.严重弱智人士  2 940   1 886     78.0
宿舍(包括严重
弱智及肢体伤残
人士)

3.严重肢体伤残   461    408     89.6
人士宿舍

4.中度弱智人士  2 104   1 337     48.0
宿舍

5.辅助宿舍     400    776     20.4
(包括弱智人士、
肢体伤残人士、
失明人士、及
精神病康复者)

6.失明人士护理   825     45      6.2
安老院

7.中途宿舍(包  1 509    633      4.6
括特设中途宿舍)

8.长期护理院   1 407    714     34.0

9.住宿特殊幼儿   110     57      7.9
中心

10.轻度弱智儿童    56     85     14.3
之家

11.综合职业训练   170     -      -
中心〔注二〕

注二:由一间非政府机构营运及直接安排服务使用者入住。

  除以上资助院舍外,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自负盈亏院舍共提供297个宿位,有225人入住,入住率为76%。由於这类院舍并非由政府资助,而申请者是直接向有关院舍申请入住,因此,我们未能提供这类院舍的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等数据。

(三)在资助安老宿位方面,政府一直努力回应长者对宿位的需求,并已把资助安老宿位的整体供应,由一九九七年的约16,000个增至现时约26,000个,增幅约为60%。

  政府会在二○○九及二○一○年於4间新建的合约院舍内提供共249个新增资助宿位,包括75个护理安老宿位以及174个护养院宿位,并会透过「改善买位计划」继续增加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供应。另外,我们已预留了5个特建院址以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并将会在未来数年陆续透过公开竞投程序甄选院舍的营办者,以进一步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

  此外,合资格接受资助院舍照顾服务的长者,在轮候期间可选择接受资助社区照顾服务。一般而言,长者可在短时间内获编配合适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服务范围包括起居照顾、护理服务、复康训练、膳食及接送服务等。也有部分长者选择在轮候期间入住私营安老院,这些长者如在经济上需要协助,可申请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以应付有关开支。总括而言,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在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当中,约有44%正接受不同形式的政府资助/服务,包括:

─ 约11.2%正使用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包括中心为本的日间照顾服务和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

─ 约2.5%正使用护理程度较低的资助院舍照顾服务;以及

─ 约29.8%正居於私营安老院内非资助宿位,并正领取综援。

  在残疾人士住宿服务方面,政府同样密切关注残疾人士的需求。资助院舍的宿位已由一九九七年的约6,400个增至现时超过10,700个,增幅达67%。在二○○八─○九年度,我们预计可增加共439个宿位,总名额会达11,106个。此外,我们预计於二○一○年有两间新的康复服务大楼投入服务,连同另一项原址扩充计划,预计可提供共515个新增资助院舍名额。

  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服务的需求,并按《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建议,采取三管齐下的措施,包括:

(a)规管残疾人士院舍,一方面可保证院舍质素,亦有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

(b)支持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院舍;以及

(c)继续稳健地增加资助院舍的服务名额。

  与此同时,政府一直致力发展日间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为残疾人士提供所需的训练和支援,让他们能继续留在家中生活,全面融入社会。

  现时大部分资助宿位的轮候者,都有接受社署提供或资助的不同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和社区支援服务,包括展能中心、庇护工场、辅助就业、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家居康复训练及支援服务等。这些按个别不同需要的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一方面可确保轮候者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务,继续在社区生活,而另一方面也有助纾缓他们的家人或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政府现时共提供超过15,900个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名额予有需要的残疾人士。

  在社区支援服务方面,我们亦引进了新的服务模式以改善服务。在二○○九年一月,社署正设立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透过整合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对在社区居住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支援。此外,在二○○九年三月,政府亦会在天水围成立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提供综合化的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