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芷若园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芷若园是一所受社会福利署委托以先导形式营办的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为家庭暴力或性暴力的受害人提供危机支援与庇护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该中心由二○○七年三月投入服务至今,分别接获涉及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个案数目,以及每类个案:

  (i)按性别和年龄、转介机构所属类别及暴力所属类别分类的季度个案数字;

  (ii)每季有多少名受害人接受外展服务;及

  (iii)每季有多少名受害人获安排住宿;

(二) 鉴于劳工及福利局在其于去年十月向本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该中心的服务「已被确认为是必要的,推行模式亦具成效」,该说法的理据为何;及

(三) 会否研究该中心的服务的成效;若会,研究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社会福利署(社署)获?券基金拨款二千万元,委托东华三院以试验计划形式营办一间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名为芷若园,试验期为三年。中心为性暴力受害人及面临家庭暴力或其他危机的个人/家庭提供全面的支援。

  中心于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开始运作,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二十四小时热线及危机介入/即时外展服务。中心亦会在社署办公时间外处理虐待长者个案,并协助把受害人联系到相关的医疗或社会服务单位接受适当的服务和跟进。自二○○八年五月十九日,中心开始为有需要临时住宿服务的性暴力受害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面临危机的个人/家庭,提供短期住宿服务,宿位数目共八十个。

  所需的统计数字请参阅附件。

(二) 自芷若园于二○○七年三月开始投入服务以来,在有关的专业人士和服务单位的紧密协作下,至今一直运作畅顺。

  在新服务模式下,一位专责社工会被委派担任「个案主管」,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即时支援和跟进服务,包括情绪支援、辅导、向警方举报、安排医疗及法医检验等,亦会护送和陪伴受害人完成各项所需程序。新服务模式的支援网络覆盖全港不同地区。不论受害人的接触点在那里,专责社工会提供二十四小时外展服务。通过加强不同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和协调,新服务模式能为受害人提供「以人为本」和「一站式」的服务,让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环境下接受服务及进行有关程序,减少受害人复述不快事件的需要。

  根据服务承诺,中心需要收集服务使用者的意见。截至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所有服务使用者对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住宿服务、危机介入或支援服务,都表示满意。而94%的住宿服务使用者表示他们在离开中心时,其面对即时危机/困难的抗逆力有所提升。这些服务使用者的正面意见显示新服务模式的推行和芷若园的设立,能有效回应受害人的需要。

  另外,社署分别于二○○七年六月及二○○八年十二月举办两次分享会,就处理性暴力个案的新服务模式及芷若园的运作,向有关持份者收集意见,包括警务处、医院管理局、卫生署、社署及芷若园的专责社工。参与支援成年性暴力受害人的专业人士均认为新服务模式及芷若园的服务能有效回应受害人的需要。

(三) 社署会继续根据中心的服务承诺所订定的服务量标准和服务成效标准,密切监察中心的表现和成效,在试验计划于二○○九年底届满时,将会作出检讨。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