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慈善同乐日的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慈善同乐日的致辞全文:

陈(远秀)会长、陈(茂波)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第十二届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ACCA)慈善同乐日开幕典礼,与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朋友,包括各企业的会计界精英、社福界人士和其他朋友聚首一堂,放下繁忙的工作,轻松玩乐,同时筹集善款,扶助弱势社群。

  ACCA香港分会除了致力促进会计专业的发展外,亦很关注弱势社群的福祉,今日的活动正好体现政府倡导的社会共融精神。社会各阶层都是社会一份子,大家同坐一条船,应该同舟共济,互相扶持,特别是向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一群伸出援手。

  慈善同乐日已成为ACCA香港分会一年一度的盛事,过去十一年来,同乐日筹得的善款已资助了23个非政府机构和自助组织的福利项目,照顾弱势社群的需要。

  今日的活动以「扶贫」为主题,受惠的三间机构之中,两间都是服务长者的社福机构,资助的计划是协助长者在社区安老。对大部分长者来说,居家安老是他们的心愿。能够在熟悉的社区生活,享受天伦乐,与街坊邻里闲话家常,对长者身心都有莫大的裨益。

  安老是政府的重点政策目标之一。香港的繁荣建基于长者昔日的辛劳,让长者安享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属、老有所为」,是我们努力实践的愿景。人口老化,长者对社区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确保投放在长者服务的公共资源得以持续,保障长者的生活质素,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政府在长者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的拨款额约为317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约16%。也就是说,政府每100元开支中,16元是投放在长者身上,其中不少都是投放在安老服务上。

  今年,我们已向长者中心增拨经常拨款共6,000万元,以加强接触及协助更多独居和隐闭长者,并加强对长者的转介、辅导服务,以及处理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申请。今年头九个月,我们已经额外接触了超过7,000名独居和隐闭长者,并提供适切的援助。为进一步支援体弱长者在社区安老,我们目前共有3,780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并在今个月再增加810个名额,增幅达21%,并会于下个年度再增加80个长者日间护理名额。

  照顾长者,政府固然责无旁贷,但仍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让我再次感谢ACCA香港分会邀请我出席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让大家在开心玩乐之余,也一起共襄善举。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天!

  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