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出席制衣业训练局二零零七至零八毕业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请问现时六万个职位,即是昨天行政长官宣布的那个,其实招聘条件会否优先考虑一些失业人士呢?大家都知道建造业是一个重灾区,招聘条件会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那六万份工当中,事实上有五万多份与建造业有关,是一些基建以及推动大型建设,那些肯定是建造业方面的技术及一般工人会受惠,亦有些专业人士、建筑师、测量师等,时间上很好,因为在未来一段日子,特别是澳门有些工人回流,所以时间是配合得相当好的。

  公务员方面,在今年和明年会有七千七百个空缺,不同职系都会有,纪律部队都会有数千个,所以在这方面也可以配合到毕业生,以及有些文职正想转职的。我们知道有些在文职方面受到裁员影响的人士,现时是否是一个好时间想想做公务员呢?亦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可以投考公务员做纪律部队,有很多机会存在的。亦有四千多份是临时工,临时工方面亦有一些是适合基层,有一些是适合专业的,例如在医管局方面。食环署方面亦有一些是基层的,例如在清洁方面、环境方面的、医疗方面的,以及医疗基层人员、护理员等等,亦适合一些失业的中年人和低技术人士。所以今次六万多份工可以说是各阶层的都会有的,并不是只放眼於建造业方面的。

  当然大家亦不要忽略政府今次有很重大的决心,就是我们承诺动用一千亿元的承担作为企业方面的借贷,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决定,因为就业方面最重要是在源头处理,如何能够保企业,保就业,先止血。最重要的是让失业人数不要增加,从而可以支援企业,如果他们能够站稳阵脚,他们可以不单止不会裁员,还可以扩张,他们可以生存。

  所以今次这个配套是一个全方位的,在规划来说可以说是做得很到位的,首先要安定信心,做生意的信贷方面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觉得在营运方面没有问题的话,他们不会想要裁员,从而会有信心去扩充业务的机会,转危为机,所以大家要全方位去看,不是只眼於六万多个职位。只要稳定企业,带动他们可以站稳阵脚,他们可能会有扩充的机会,例如在饮食业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人在逆市扩充的,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机会,租金方面会便宜一点,有些店铺可以空置出来,这可能是一个时候给予他们扩充,所以最重要的是气氛和信心。政府今次显示明显的决心,缔造信心,亦给业界好好信心,特别是商界方面和银行界方面,让他们可以先保企业,从而保就业,跟着创造职位,是三个环节。

记者:修订被曾生(立法会主席)批准了,有否打击你们安排部署,会否上诉呢?另外你们对於明天投票你们那五年amendment有没有信心会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立法会主席的裁决,我们是有点失望的,因为我们认为那个修订会影响公帑,政府的承担,我们亦觉得与议事规则有抵触的,但我们亦尊重立法会主席的裁决权,我们要积极寻求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希望明天表决方面,政府的方案可以能够获得通过,这个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但你说到这么严重,不尊重行政方面的主导,会不会再上诉或者……

记者:会否撤销你们原本的动议,即延长五年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说过我们会尊重立法会主席的裁决权,现时我们会积极寻求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希望明天可以作决定,即是豁免期由两年延伸至五年。我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平衡的方案,是充分回应中产雇主的诉求,同时亦可以确保雇员再培训局在长远来说可以有一个稳定和足够的收入,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现时大家面对金融海啸,在装备我们的工人方面,特别在竞争力方面和重投劳动市场方面,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有很多工夫要做,所以培训局的角色更加重要。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一方面可以回应到很多雇主的诉求,有五年的豁免期;另一方面亦可以确保培训局的财政来源,亦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记者:...不再追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务实的做法。

记者:我想问在早前你说食肆扩充,其实劳工处说会优先考虑一些已失业的员工,对於未来五万个建造业职位和一批临时工会不会也是采用这个措施,就是优先考虑聘用失业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食肆方面的招聘,劳工处现时是主动与一些雇主,联络时都有鼓励他们尽可能聘请一些暂时待业或是失业的申请者,这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当然,在自由市场我们很难说雇主是否一定要请这些员工,但是我们一般出去与雇主接触的时候都希望他们优先考虑,这个很重要。因为每一份工对於雇员来说都是那么重要,劳工处亦有些不同的计划,我们亦检视那些就业计划,希望能够做得更加好,更加到位。

记者:想问外劳征费方面撤消了,会否再培训局的财政负担最终都是返回政府那里,所以其实你们不赞成这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立场很清晰。在二○○三年引入外佣雇主要交四百元的征款,是配合人口政策。而我们自一九九二年开始,所有输入低技术外劳的雇主,是已经每个月给一个的征款,目的是希望提供资源给再培训局作为营运的费用,提升我们本地工人的竞争力和装备他们。这是政府的政策,二○○三年加入外佣的雇主,亦都是配合这个大方向来做。所以始终我们觉得,雇员再培训局那个经费来源,主要是靠那个征款,这个就是我们政策的考虑。

记者:那个劳福基金都加了开支,...,会怎样做,会请人还是给钱非政府机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些很有意义的计划,例如东华三院在黄竹坑的戴麟趾安老院希望重建。大家都知道安老服务需要很殷切,我们觉得何不大家在这个时候一齐去加速那进度,早些做,除了建造业得益之外,亦可以改善服务。其实是一个全面的提升,是多赢的局面。所以大家要配合,与有关的非政府机构去想,有些什么计划。如果认为大家可以加速去做的,亦可在过程入面创造到就业的,亦可以改善服务的,完全是一件好的事,所以我们会在这方向去想,亦都会提供多些资源给社福机构,例如他们有些维修的工程,可否早些做呢?如果有些等了很久,早些做亦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换言之我们真是每一个机会都不放过,每一个就业机会我们都会抓紧。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