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纾缓贫富悬殊、协助基层市民面对经济逆境」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于「纾缓贫富悬殊、协助基层市民面对经济逆境」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让我再次感谢冯检基议员、谭耀宗议员、黄成智议员、梁美芬议员、李凤英议员,以及其他20位议员就如何协助基层市民面对经济逆境所提出的宝贵及有建设性的意见。我想在这里扼要回应部分议员发言。

  首先,我想谈一谈政府的扶贫政策的大方向。随着知识型社会的来临,全球经济一体化,劳工市场上对高学历和技术的专业及管理人员的需求大增,导致其薪金有较大的升幅,因而拉阔了高层与低层劳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这是知识型经济转变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许多主要经济体系也面对这个趋势,香港并非独特的。

  要处理这矛盾现象,我们相信政府不应以高福利及高税收的方式进行财富再分配,以求拉近贫富差距。我们亦不应减少创富的空间,因这是香港迈向成功之道,林大辉议员刚才已提及这点,我们都认同。我们相信政府的角色应该是缔造适当环境,通过多管齐下的政策协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推动基建、加快小型工程上马,增加就业机会,这个很重要;扩大培训计划,帮助中年及基层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以提升他们在不断转变的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利用社会企业,鼓励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协作,这与陈茂波议员的看法是一致的;投资教育和儿童发展,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并且透过增加社会资本,达致福利发展的长远目标。简而言之,政府的扶贫角色应定位于缔造环境、促进就业。

重设扶贫委员会
-------

  就重新设立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我刚才在第一次发言时已详细解释了政府的立场。我们认为政府在现阶段没有需要重设扶贫委员会,扶贫专责小组将会继续全力跟进并落实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我想强调我们现时的方针是实事求事,以务实态度落实了53项建议中的19项重点项目,包括儿童发展基金、综援方面的改善、提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推动最低工资,同时有很多实质建议,关于老人、隐闭长者等,我们先做;余下有些是研究分析,不是实质措施,这方面我们要做一连串的功夫,大家都知道落实措施有一个过程,有酝酿期,时间上不能一步到位,我们现时正是在50多项建议中,先处理重点项目,惠及基层市民,老、中、青都有。

协助失业人士/求职者的措施
-------------

  我们在帮助求职者及失业人士方面亦不遗余力,我们分三个层次帮助需要协助的人士。

  首先,劳工处透过与各行业不同渠道的接触,留意到行业及机构的情况,特别是知悉有欠薪、短付工资或可能出现破产/清盘的个案时及早介入。劳工界的朋友很关注,我们希望尽量在源头处理问题,不要等发生了才处理。

  第二,我们面对困难,少不免会有企业倒闭,所以一定要保障雇员的法定权益。劳工处在调解劳资纠纷方面更会加把劲,现时调解成功率约为72%,比以往为高,以往一般只有约六成,现时有七成多,这个数字令人相当鼓舞。如劳资纠纷经调解过程而未能有成效,我们会转介劳资审裁处。审裁处会尽快协助苦主获得裁决。如有困难,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亦会提供特惠款项的支援。

  近数月来,劳工处已制订安排,当破产的雇主/临时清盘人向雇员宣布公司清盘的决定时,处方便即时协助员工向破欠基金作出初步申请,同时安排转介一些因受裁员影响而面对严重财政困难或情绪困扰的雇员,由社会福利署提供辅导,如需综援,亦会提供协助,这些都能够在前线帮助不幸被裁的基层雇员面对逆境。同时,我们加强检控不良雇主,以收阻吓作用,我们不会手软,会继续去做。

  最后是就业方面,我们起动了所有力量协助他们寻找工作,提供资讯,12间就业中心举办了不少招聘会。 在二○○八年首九个月,劳工处举办了9场大型招聘会,合共吸引超过19,000名求职者参加。我们在地区举办了150场分区招聘会,每场招聘会平均吸引130名求职者参加。我列举这些数字是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是全方位去回应大家现时面对的困难,特别是帮助基层市民面对挑战。

  在培训方面,我们会联同数个训练局 ─ 职业训练局、雇员再培训局、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等,为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士,包括少数族裔、失业人士、就业不足者、青少年,提供不同种类的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以提升他们的能力。

交通费支援计划
-------

  很多位议员都关注交通费支援计划,我一再重申,计划的目的是为鼓励四个偏远地区 ─ 元朗、屯门、北区和离岛 ─ 的低收入人士跑出去就业,因为这四区的就业机会不高,给予他们600元作为一个诱因。我已顺应大家的要求,提早进行检讨,并已在二○○八年七月二日起实施放宽措施,在此我不再重覆。我们会继续监察计划的运作成效。如有需要,会在适当时间作出检讨。

  我要强调计划既然是为协助偏远地区就业机会较少的人士,如果扩展至全港,会偏离计划原意,大家要明白这点。

社会保障
----

  对于设立失业贷款基金的建议,我想回应,现在我们已设有健全的社会保障网。这个安全网让经济有困难的失业人士可申领综援,以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开工不足的人士,可以申领低收入补贴,现时有16,000多个家庭正在领取。刚才张国柱议员表示综援金额可能不足够,为保持综援金额的购买力,我们有机制根据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调整综援标准金额。今年二月一日,有关金额已按社援指数的变动调高2.8%。我亦顺应大家的要求,把调整周期提前半年,在八月一日起再调高综援标准金额的水平4.4%。我们将在下星期五(即十二月十二日)向财委会申请,按最新的社援指数上调综援标准金额4.7%。若得到财委会的批准,新的综援金额将于明年二月一日起生效。今年二月一日已调高2.8%,八月一日调高4.4%,明年二月一日再调高4.7%,可见我们绝对没有歧视综援受助人,亦没有歧视穷人。综援开支,每年平均达180多亿元,政府每日投放5千万元在综援方面,政府在承担支援有困难人士的财政开支并不少。

  梁美芬议员很关注食物援助计划,陈克勤议员亦有提及食物援助的问题,我在这里作一个简单回应。我们会在星期五(十二月五日)向财委会申请一亿元拨款。行政长官在七月十六日宣布的十项纾困措施中,已预留一亿元,但我们必须与非政府机构厘订整套计划才可推出,现时全部细节已订好,拨款申请得到财委会的批准后,我们希望尽快做。有人担心在计划推出前,有需要人士会否得不到协助,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因为有过渡性安排。香港有两间规模较大的机构,一间是圣雅各福群会,它有地区网络,与社会福利署的办事处有联系,并已与二十个机构挂勾;另一间是观塘的循道卫理社会服务中心。社署已两次向它们提供额外资源,确保在过渡时期有足够款项,因此不会存在真空期,出现困难的情况,我保证如有困难,我们一定会继续为机构提供资源,直至一亿元全面投入,届时将有五万人受惠。如推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有更多有需要人士,我绝对乐意再争取资源做这个计划,大家不需担心资源短缺。

暂停征收暂缴税
-------

  李凤英议员建议暂停征收暂缴税。其实,现时《税务条例》(香港法例第112章)已就纳税人收入情况的改变作出弹性的安排。若纳税人预计本年度的入息或利润将较上年度下跌超过一成,可在交税限期28天前向税务局申请缓缴部分或全数的暂缴税。如果个别纳税人因经济困难而未能依期交税,亦可向税务局申请分期缴税,已有弹性存在。

总结
--

  梁家杰议员,我不再重覆第一次发言时提及的措施如社企,我们会在社企方面继续努力做功夫。除了上述措施外,为应付金融海啸这个挑战,财政司司长近日已预告,政府来年的财政预算案的三个大原则会是:

* 有效地创造就业,这个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会重点创造就业;
* 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以推行可提升本港竞争力的措施;以及
* 这些措施必须是对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持续有利的。

  我们会继续积极密切注意贫困人士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适时及到位的支援。

  主席先生,我谨此致辞。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