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处理裁员及失业问题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卓人议员有关处理裁员及失业问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饮食、零售、金融、地产和商业服务等行业相继出现倒闭及裁员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不会参考《1982年终止雇用公约》(即第158号国际劳工公约)的条文,立法规定企业在裁员前必须先谘询有关的职工会或员工代表的意见;及

(二)有什么具体措施创造就业机会,以解决上述行业的失业工人的就业问题?

答覆:

主席:

(一)《1982年终止雇佣公约》(第158号公约)是一条关於终止雇用、集体解雇、及以经济、技术、结构或类似性质为理由解雇雇员的国际劳工公约。目前,在国际劳工组织182个成员国中,除了一个於1996年解约的成员国外,只有34个成员国批准了这条公约。但是,主要的经济体系,包括中国、美国、英国,以及香港邻近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均没有批准此公约,此公约亦不适用於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当局认为不宜立法规定本港企业在裁员前须先谘询职工会或员工代表的意见。主要原因如下:

(a)香港属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企业要时刻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竞争。因此,为了保持香港的竞争优势和创造就业的能力,我们必须在保障雇员权益和保持企业的灵活性及竞争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不少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劳资双方齐心协力解决困难至为重要。透过立法对裁员的行动加以规管,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削弱香港的竞争力及就业机会;及

(b)根据我们的观察,基於员工士气及劳资关系的考虑,不少雇主在裁员时都会小心谨慎,致力将影响减至最低。立法强制雇主在决定裁员前必须谘询职工会或员工代表的意见,未必可以改变有关决定,或减低裁员的幅度。我们相信,自愿参与的谘询更有助双方采取理性、谅解的态度,坦诚协商,解决困难。

(二)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监察本港在各方面因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影响,以订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创造就业是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我们的策略是一方面创造职位和减少职位流失,而另一方面提升失业人士的技能和协助他们寻找工作。

  在创造职位方面,政府会配合市场需要,致力提供稳定、明确及有利的营商环境,协助企业开拓商机。其中,我们会继续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以带动本地零售、饮食及酒店等行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们会开拓新客源,包括广东省以外的内地市场和海外新兴市场,如印度、中东和俄罗斯,并会开发更多新的旅游产品,例如绿色旅游、会展旅游和邮轮旅游等,以配合不同客群的需要。

  政府同时会力推展各项工程,有大型基建,也有小型工程。在二○○八/○九立法年度,若中环湾仔绕道及湾仔第二期填海工程得到立法会及社会人士的支持,经过立法会批准的工程总造价会超过1,000亿元,这是振奋人心的数字。预计可创造超过40,000个职位。政府亦於今早刚刚获得工务小组同意,批准小型工程在2009至10年度的拨款进一步提升到76亿元,估计可为建筑业开创12,000个就业机会。

  在减少职位流失方面,政府会透过一连串的措施,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支援。上月初,政府分别推出经强化的「市场推广基金」措施及「信贷保证计划」。预计本月政府可以推出「中小企业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有助商业贷款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达共100亿元的流动资金。每家中小企业可获得的最高贷款额为100万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会提供新的支援措施,包括弹性提供更高出口保障,及灵活处理小额信用限额的申请。政府亦已促请银行,继续发挥贷款功能,在坚守审慎信贷风险评估原则下,以包容及具灵活性的态度处理中小企的贷款申请,以协助中小企面对难关,维持业务及拓展新市场。

  在提升失业人士技能方面,雇员再培训局计划於二○○八/○九年度提供约12万个培训名额,涵盖不同行业及类别(例如旅游、酒店、零售、物流、餐饮等),以配合服务对象及就业市场的培训需要,帮助学员获取所需的职业技能及在资历架构下的认可资历,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及竞争力。

  在协助失业人士寻找工作方面,劳工处会采取多元化及积极进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其中受公司倒闭和裁员影响的员工,劳工处会向他们提供优先的就业转介及就业选配服务。

  针对不同背景的求职者在就业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劳工处正全力推行多项促进就业的计划,以提升求职人士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新增职位及就业情况,及积极透过多管齐下的方法,采取全方位措施,促进经济活动以创造就业机会。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