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挚友(SC.NET)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於「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挚友(SC. NET)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主席杨家声)、各位基金委员、各位「社会资本挚友」的创会会员和嘉宾:

  很高兴今天来到石排湾会所,跟大家一同见证「社会资本挚友(SC. NET)」的成立。

  基金选择在这个会所举行成立典礼,其实是别有深意的,因为这是「家在石排湾」计划的成功标志,并充分彰显社会资本所带来的非比寻常效益。「家在石排湾」计划是由香港仔街坊福利会、南区妇女会、礼贤会和新生会等四个非政府机构合办,并得到区议会、社会福利署和房屋署全力支持。计划的目的,是协助当时新入伙的街坊适应新环境,并建立社区网络。时至今日,石排湾社区处处洋溢温馨和谐的气氛,邻里间和睦友爱,切实体现了基金「以社区承托家庭」的理念。房屋署同事更非常欣赏这个跨界别合作项目对社区所带来的改变。

  事实上,南区可以说是实践社会资本理念的重要基地。除了非常成功的「家在石排湾」计划之外,区内还有多个基金计划,如「南区爱心恏」、「活力华富是我家」和「I+O型格影楼」等。此外,负责营运这个 Life Cafe 的「塑造无限领域」,以及近期的「渔光网络互助社」,亦先后在南区推行,为南区注入不少新动力。

  要成功推行一个计划,并不容易。每个基金计划都是不下数十个支持者及合作伙伴的心血结晶,他们不计回报,全情投入,只为全心服务社区。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实在值得表扬。事实上,基金成立六年以来,能够在开拓社会资本方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实有赖他们与基金委员、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者共同努力,一点一滴累积得来的。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名副其实是一项投资──是对人和对社区的投资。从过去六年的经验可见,这项投资是稳赚不赔的,所带来的回报不仅丰厚,更可惠泽全港市民。我所说的「回报」,不是指金钱上的收益,而是移风易俗的效益──使社会大众在价值观和人际关系上作出积极、优化的转变,难能可贵。事实上,不少学术研究证明,社会资本确有助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的抗逆力。相信从刚才的分享中,大家都看到社会资本如何强化邻舍关系,让邻居守望相助,在社区建构安全网,使香港成为安居乐土。我期望将社会资本的理念广为传扬,策动全港市民齐心参与,达致移风易俗。

  我还记得基金展开第一批计划时,正值沙士病毒在香港肆虐,当时民生和经济都备受沉重打击,但基金所推动的社会资本理念正是及时雨,鼓励市民互相扶持,共赴时艰。今天,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影响正陆续浮现。这是另一场更严峻的挑战,更加需要各界人士团结互助,以关爱、包容的心发挥邻里互助的精神,加强社会凝聚力,策动全民同心抗逆。

  「社会资本挚友」正是为提供一个平台,让社会上不同界别和有影响力的人士,在此分享、交流及整理他们推广社会资本的心得,研究出更有效推广社会资本的模式,再运用他们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社会人士参与社会资本的建设,全面推动优化、强化及活化社区的工作。

  我很高兴见到基金的计划及「社会资本挚友」的成立得到多个区议会、学校、地方组织、专业团体、商界朋友、学者、教会,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基金最近与劳工处首次携手推展的「新炞创奇『职』」计划,是鼓励民商协作,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支持,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这正是各界协力发展社会资本的好例子。

  在座各位都是基金的宝贵资产,可令基金不断增值。我深信,设立了「社会资本挚友」这个平台之后,各位将可以更有效地总结经验,更充分地发挥社会资本的影响力,为香港社会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