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家庭福利会第59届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家庭福利会第59届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李家祥会长、罗健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香港家庭福利会的同工:

引言
--

  今日应香港家庭福利会(家福会)的邀请出席贵会第59届周年大会,实在很高兴。家福会自1949年成立以来,一直本「以家为本」的信念,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服务。藉今天的机会,我衷心感谢家福会多年来对香港福利服务的贡献。

  家福会一直是特区政府推行各项福利服务的重要伙伴。事实上,家福会「以家为本」的信念,和我们以家庭为重心的整体政策不谋而合,这一点已具体反映在不同的服务范畴内。

家庭服务
----

  在家庭服务方面,过去数年来,政府透过重整服务资源,在全港各区成立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预防、发展、治疗三结合的一站式服务。此外,社署又针对社会上一些亟需援助但又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在2007年推出「家庭支援计划」,透过义工和专业社工主动接触这些家庭,并把他们连接到合适的支援服务。

  家福会一直积极提供综合家庭服务。目前全港共有21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其中5间隶属家福会,服务人口达55万。「家庭支援计划」方面,至本年6月底,经家福会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连接到社区服务网络的个人或家庭已超过700个。

  除了提供一站式综合家庭服务外,我们亦为儿童及长者等特定家庭成员提供针对性的福利服务,支援他们的家人。

幼儿照顾服务
------

  就以儿童为例,大家都知道妥善照顾子女是父母的基本责任,但有些父母可能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需要幼儿暂托服务代为照管子女。因此,我们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种幼儿照顾服务,并致力加强服务的弹性,例如试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切合家长的不同需要。

  在幼儿照顾服务方面,家福会不只和政府合作无间,更可说是先导者。贵会分别於1995年及2003至2008年创办的紧急及日间寄养服务试验计划,已成为政府推行相关服务的蓝本。

安老服务
----

  在照顾长者方面,家庭的角色更是无可取代的。为实践「鼓励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我们已推出多项措施,让长者可以继续留在熟悉的社区生活,在亲友的关爱下安享晚年。我们亦透过非政府机构提供一系列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膳食服务、个人护理和康复治疗等。家福会辖下的长者服务单位,一直以来都是政府支援「居家安老」长者的好伙伴。

处理家庭暴力
------

  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家庭,并以此为社会的核心价值,更深信融洽家庭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石。近年来家庭暴力的问题日益令人关注。家庭暴力会对家庭的功能造成极大影响,不但伤害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甚至摧毁整个家庭。今年8月生效的《2008年家庭暴力(修订)条例》,不但扩大了条例的涵盖范围,更给予家庭暴力受害人更大的法律保障。我们计划於今个立法年度内再次提交草案,进一步修订条例下的同居者类别。

  然而,解决家暴问题的最佳方法是防患於未然,即是从施虐者入手,改变其暴力态度。有见及此,社署於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期间推行了「施虐者辅导先导计划」,而家福会亦参与其中,发展了针对社区内有轻微虐待配偶行为者的「和平计划」,对先导计划的推行有很大帮助。

  来年,我们将投放额外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具体措施包括增加人手;进一步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强化对庇护中心和危机中心的支援;以及继续加强公众教育。我期望家福会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遏止家暴行为。

总结
--

  家庭功能的有效发挥,对个人以至整个社会都十分重要,尤其当前金融海啸正迅速蔓延,社会不同阶层正受不同程度的冲击,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家正是最温暖人心的避风港。政府定当致力加强家庭作为避风港的作用,确保所推行的社会福利政策继续加强而非削弱家庭功能;是支援而非取代家庭的角色。此外,我们亦正密切留意在经济放缓下家庭对福利需求的转变,因时制宜,制订更全面、多元化以和适切的家庭服务。

  家福会过去59年的贡献及热诚是有目共睹的。我在此再次感谢家福会对政府福利政策的支持,并祝愿家福会继续为香港提供优质的家庭福利服务。

  多谢。



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