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儿童发展基金开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於儿童发展基金开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先生、女士,各位年青人:

  大家好!自前扶贫委员会建议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到今天我在这里见证基金的开展,我在这段筹备期间深深感受到只有当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群策群力,齐心结集资源,才能为弱势社群的下一代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减少跨代贫穷。儿童发展基金得以顺利开展,可说是民、商、官三方倾力协作的丰硕成果。

  我是战后出生的一代,对「站在巨人肩膊上」成长有特别深刻的体会。弱势社群胼手胝足,为口奔驰,虽然所赚仅可糊口,但他们最缺乏的可能并非衣食等基本生活物资,而是没有余裕和闲暇去好好规划子女的未来。我深信,即使家境清贫的儿童,只要得到家长和友师的帮助和指导,打好根基,从小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提高抗逆能力,将来定可茁壮成长,创造美好的明天。

  儿童发展基金的构思正正是要激发社会各界「巨人」的力量,让儿童踏在我们的「肩膊」上,在友师指导下规划未来,好好装备自己,并运用储蓄实践目标,开展自己的人生。

  基金的服务对象为10至16岁家境清贫的儿童,其中14至16岁组别的少年人至少占七成。第一批先导计划将有750名儿童参加。按照首批先导计划的营运模式,预计基金最少可惠及约13,600名儿童。

  基金包含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把友师与儿童联系起来,一方面让清贫儿童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并从友师的身教言教早日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另一方面,作为友师的「大朋友」亦可从中得到宝贵经验,有助跨阶层互动,构建共融和谐社会。

  参与计划的儿童会在非政府机构和友师的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拟订与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有关的特定发展目标;基金已为每名参加计划的儿童预留15,000元作培训之用。

  基金亦会鼓励这些儿童参与社会服务,并在参加计划的首两年定期储蓄,培养储蓄习惯和学习理财之道。目标储蓄额为每月200元,非政府机构会安排商业机构或个人捐助者提供最少1比1的配对供款,而政府亦会为每名完成两年储蓄计划的儿童提供3,000元的特别财政?励。到了第三年,参加计划的儿童可根据其个人发展计划的特定目标运用存款。

  在此我要多谢百仁基金、国际狮子会中国港澳303区及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加入成为计划的策略伙伴,为参与计划的儿童提供配对供款和友师等。我亦很感谢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及财资市场公会加入为基金的赞助机构。

  儿童发展基金除了提供资金扶助弱势社群的儿童外,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人士对他们的关爱。我期望,藉友师的引导,儿童可建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藉培训发掘潜能,儿童可怀自信踏上人生路。我深信,透过儿童发展基金的平台,弱势社群的儿童定能在关爱中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