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于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周俊明主任、谭耀宗会长、邱浩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社研的同工:

  我今日很高兴出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的庆典。社研中心以促进本港与内地社会服务共融和进步为宗旨,积极推动两地的文化互动,就社会服务课题进行交流和学习,因势利导,开拓新服务。

  十年来,社研中心积极安排两地社会服务机构组织考察团互访学习;举办研究、培训活动,协助两地业界发展人力资源;并成立资讯中心,加强香港及内地社会服务信息的交流和发展,对促进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社会的相互了解和融合,贡献良多。

  回归以来,香港面对各种不同的挑战,然而在政府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政府在致力推动经济发展之余,也竭力照顾弱势社群和有需要的人,积极拓展更全面的社会福利服务。

  政府在福利服务方面的经常开支总额由1997-98年度约200亿元增至2007-08年度的360亿元,增幅高达八成,是政府投放资源第二多的政策范畴。同期,社会福利署发放予非政府机构的津助额,也由1997年约45亿元增至现时约68亿元,增幅超过五成,足见当局对社会福利的承担。

  除了财政资源外,高质素的人才亦是发展社会服务的关键。在1998年年底,香港只有约8,300个注册社工,时至今日,注册社工人数已超过14,300人。香港在社会服务方面发展的迅速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政府更不断与业界探索更多创新的服务模式,务求让弱势群体得到更全面的支援。就以儿童为例,我们过往偏重保护儿童免受虐待,今天则从根源出发。

  过两天,促进儿童长远发展的「儿童发展基金」便将举行开展礼。基金着眼培养儿童的积极进取人生观,引导儿童规划人生,协助他们累积有助达成人生目标的资产,包括提升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拓展社交网络等,是一个崭新的计划。

  社会福利除了有赖政府积极推动外,更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因此,社会福利署大力倡导商、民及政府三方协作,「携手扶弱基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基金一方面推动社福界扩展网络,争取商业机构参与扶弱工作;另一方面则鼓励商业机构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在今天的社会,商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已不再局限于捐赠,而是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非牟利团体结成合作伙伴,分享资源、经验和知识,同心关怀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金融海啸急卷而至,可以预见社会大众对福利的需求将更趋殷切,而社工亦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这困难时刻,政府定会加强与社福界互动,确保有需要的人能得到及时、适切的帮助。

  社研中心是促进本港与内地社会服务交流的先驱,我期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力量,让业界更深入了解跨境社会工作的情况,齐心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

  最后,祝社研中心同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