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工联会地区服务处与中华煤气公司合办的「冬日关怀暖长者」千人剪发活动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於工联会地区服务处与中华煤气公司合办的「冬日关怀暖长者」千人剪发活动的致辞全文:

王(国兴)议员、潘(佩妤)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应王议员的邀请出席今日的「冬日关怀暖长者」千人剪发活动。今天这里有千名长者聚首一堂,一齐剪发,开心享受这份温馨体贴的服务,十分难得。在座各位长者,你们都是社会的重要资产,你们头上的白发正是睿智的象征、人生历练的标记,是老年人的尊荣。

  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对本港各行业以至各阶层的影响逐渐浮现。我明白,对於已退休的长者而言,手上的积蓄有限,所以非常关注如何安享晚年的问题。大家请放心,政府十分重视长者的福祉,并且恪守护老四大原则,即推广「积极乐滐年」理念、「鼓励居家安老」、「提倡持续照顾」,以及「集中资源协助亟需援助的长者」。我们深信,爱护长者,让长者安享晚年,是使香港社会和谐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政府投放在长者社会保障、安老及医护服务方面的金额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之十六,即政府每花一百元,其中十六元是用於一众老友记身上。在经济援助方面,政府为有需要的长者设立社会保障安全网,包括综援及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单身长者每月可获综援金额平均超过三千六百元;而生果金的金额亦将增至一千元,期望在明年初农历新年前发放,表达我们的心意。现时约有四十七万长者领取生果金,调高生果金金额将使全年开支增加约二十亿元,足证当局对长者的承担。

  展望未来,面对本港人口日趋高龄化,政府固然必须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援助及服务,责无旁贷;但政府同时要审慎考虑社会的承担能力,要确保我们建基於简单低税制且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能够持续发展。今日的年轻一代就是明日的长者,支援长者机制如何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议。事实上,政府亦正进行研究,评估三条支柱长者经济保障模式的持续性,即退休储蓄、社会安全网及自愿存款年金计划等。

  不过,单是金钱援助并不足以保证晚年快乐。唯有保持身心健康,才有助长者加强自主能力,提升生活质素,享受晚年的黄金岁月。全港现有超过二百间长者中心,所提供的各类活动及支援,都有助长者扩阔生活圈子,使晚年生活更多姿多采。此外,有不少长者报读了「长者学苑」和参与义务或有薪工作,继续在社会上发光发热,成为香港的宝贵社会资本。人口高龄化为社会带来挑战,需要个人、社会和政府一同面对,才能让我们的老友记安享晚年。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心境青春。



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