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日2008千寿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日2008千寿宴的致辞全文:

梁(智鸿)医生、黄(华麒)处长、方(敏生)女士、各位嘉宾、各位长者: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长者日2008」,与长者们一起庆祝长者日。我知道在座有很多年过百岁的长者,还有很多九十高龄的「哥哥」、「姐姐」,我藉此机会向你们衷心致敬,谢谢你们过去几十年对社会的贡献。

  今年适值长者日三十周年,「长者日」的活动尤其热闹丰富,除了有数百个机构、公司、学校,以及团体继续鼎力支持,提供不少商品优惠、举办免费乘载行动、组织义工到长者服务单位探访,还特别制作了「敬意咭」和「长者日标贴」广作宣传,以示全城向长者致敬,并表达对长者的关怀。

  政府投放在长者社会保障、安老及医护服务方面的金额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之十六,即政府每花一百元,其中十六元是用于一众老友记身上。在经济援助方面,政府为有需要的长者设立社会保障安全网,包括综援及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单身长者每月可获综援金额平均超过三千六百元;而生果金的金额亦将增至一千元,期望在明年初农历新年前向长者发放,表达我们的心意。现时约有四十七万人领取生果金,调高生果金金额将使全年开支增加约二十亿元,足证当局对长者的承担。

  关怀长者,并非单是政府的责任。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必须同心协力,才能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这亦是长者日的重要意义。

  长者日的理念其实与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的「老有所为」计划的目标不谋而合。「老有所为」计划今年亦已踏入第十个年头。透过计划,社署赞助本港各社会服务机构、地区团体、义工组织及教育团体举办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倡导「老有所为」,宣扬跨代共融及关爱长者文化。

  此外,为鼓励长者积极乐颐年、活出丰盛人生,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办以学校为平台且别具香港特色的「长者学苑」计划。现时全港共有七十八间长者学苑,本港七间大专院校亦专为长者开办课程,让长者有机会「上大学读书」。俗语说:「做到老、学到老」,我鼓励长者报读长者学苑,不断吸收新知识,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享受充实、快乐的黄金岁月!

  最后,我祝愿各位长者及嘉宾身心康泰,生活快乐。谢谢。



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