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保良局130周年庆祝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八日)于保良局130周年庆祝晚会的致辞全文:

颜主席(保良局戊子年董事会主席颜颜宝铃)、庞副主席(节目筹委会主席暨保良局副主席庞卢淑燕)、各位嘉宾:

  今天是保良局创局130周年的大日子,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今晚的庆祝晚会,分享大家的喜悦。

保良局的发展和贡献
---------

  保良局自1878年创立至今,一直以「保赤安良」为宗旨,全心全意服务市民。早年,保良局的主要工作是遏止诱拐妇孺,为受害者提供庇护及教养;时至今日,保良局已发展为香港一家极具规模的社福机构,提供全面和优质的福利、教育及文康服务等,建树良多,令人敬佩。

保良局的多元化福利服务
-----------

  在保良局的多元化福利服务中,以儿童住宿服务的历史最为悠久。保良局设有育婴院、儿童院和儿童之家等,为初生至18岁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全面服务,除了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外,亦透过个案辅导、小组工作及康乐活动,促进他们在身心方面健康发展。保良局又提供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如幼儿中心和暂托幼儿服务等,以切合不同家庭的需要。

  保良局亦十分关心长者的福祉,各类安老服务皆以长者的利益为首要考虑。保良局不仅为体弱长者提供住宿照顾服务,辖下还有多间长者中心和日间护理中心,为长者提供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对落实「居家安老」的愿景贡献良多。我知道保良局将于今年十二月增设一支新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至明年三月,将有另一间新的合约安老院舍投入服务。这些新发展将可让更多长者受惠。此外,保良局亦非常支持我们的「长者学苑」计划,现时正参与六间长者学苑的运作,为长者提供多项课程,鼓励他们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活出丰盛人生。保良局所提供的种种服务,在在显示出保良局关顾长者,无微不至。

  保良局亦为残疾人士和妇女提供优质服务。透过提供训练、照顾和支援服务,保良局致力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提升他们和照顾者的生活质素。在妇女服务方面,保良局承办了两间妇女庇护中心,为面临家庭暴力或家庭危机的妇女及其子女提供临时居所和适切支援。

  保良局为香港提供的福利服务既全面又多元化,难以一一尽录,单是获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服务协议单位,已有120多个,每年津助总额达二亿五千万元。这些服务单位遍布全港各区,对象包括儿童、青少年、妇女、长者和残疾人士等,历年来受惠市民达数以十万计。

  今年是保良局创局130周年,亦恰巧是保良局接受社署津助的50周年。我想藉此机会感谢保良局多年来与政府合作无间,协力发展香港福利服务。

非政府机构是政府的重要伙伴
-------------

  事实上,香港的福利服务九成由非政府机构提供,它们都是政府发展社福服务的重要伙伴。单在过去十年间,社署拨予各机构的津助额增加近五成,由1998-99年度的54.2亿元增加至2008-09年度的80.4亿元。撇除社会保障方面的开支,社署每年拨予非政府机构的津助总额占社署经常性开支近23%。往后,政府仍将非常倚重像保良局这样经验丰富和充满热忱的机构推动香港的福利事业。

结语
--

  13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保良局与香港同步成长,对香港的社福发展贡献良多。展望未来,我深信保良局在各位董事领导和全体员工努力下,定能继往开来,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蒥民。

  我祝愿保良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