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关于劳工及人力政策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简单扼要地就数点发言。大家可能都已看过施政报告,这两星期亦有跟进讨论。

  第一点,今次施政报告的最大突破是在最低工资方面。我形容最低工资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特别是在改善基层劳工权益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亦是突破性发展,因为大家只谈论清洁和保安两个工种,而最后我们在策略部署方面是全面去做,是从社会公义和全面受益的角度去做。我们尽量吸纳劳工界的意见,我藉这机会多谢雇主及工商界的支持。希望这项目会是人力事务委员会在本年度的一个重点工作。希望大家将来多些沟通,我们会向大家交代有关进展。我稍后才会谈时间表。现在纯粹是开场白,我想就几个项目作点题。我肯定议员会有跟进问题。

  第二项重点工作,在施政报告的纲领项目看到,就是劳资审裁处的裁断。如雇主有经济能力而不执行审裁处的裁断,我们会履行在去年最后一次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的承诺,第一,把不遵从审裁处裁断刑事化,第二,赋权审裁处命令拖欠裁断款项的雇主向雇员支付额外款项,第三,要求雇主披露其财政状况。我们会全速展开草拟法案的工作,希望在本年度提交人力事务委员会及立法会。

  第三项工作是有关职业性失聪补偿计划,我们会在本年度内改善补偿额。这个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不再强调。其中,向只有一边耳朶职业性失聪的人士提供补偿、增加助听器的开支金额等细节,我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

  另一项同样重要的工作是职安健,我们不要忽略。现时,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小型工程、装修及维修。未来一年,我们的重点是从执法、巡查和教育宣传,起动业界,做好这件事,尽量把工伤数字减到最低。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也很重要。培训局重新定位,大家都知道有一个策略性研究,我们会在稍后时间,相信是明年年初,向人力事务委员会全面交代培训局未来的方向。大家都知道,培训局已重新定位,开始有新项目、新课程。

  多谢主席。



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