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于「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多谢梁耀忠议员就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提出议案。事实上,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所长,为他们提供所需设施和支援,让他们在平等机会下参与各项活动,全面融入社会,正是政府康复政策一贯的目标。

  就残疾人士的基本交通需要而言,一直以来,政府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和伤残津贴为残疾人士提供经济援助,在2008/09年度,政府当局估计在这方面的预算开支约为70亿元。

复康巴士服务
──────

  此外,为照顾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政府透过资助复康巴士为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的交通服务。复康巴士不单提供固定路线服务,以接载残疾人士上班、上学和接受职业康复训练等,同时亦提供电话预约服务,方便残疾人士前往覆诊或参与其他的社交活动。

  我完全明白残疾人士对复康巴士服务的需求相当殷切。因此,每年我们都会争取资源添置新车以配合服务需求。在2008-09年度,我们已拨款2,200万元购置8部新车及更换24部旧车,复康巴士车队的数目已由去年的101部增加至109部。本年度,我们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性开支亦达到3,200万元,占车队的营运开支八成。

残疾人士交通补贴
────────

  自2008年7月起,政府亦已经向12至64岁领取伤残津贴和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的综援受助人每月发放200元交通补助金,以鼓励他们多些外出参与活动,协助他们融入社会。每年涉及的资源达到2亿3,000万元。

  我十分认同为残疾人士提供支援,照顾他们的交通需要,对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是大有帮助的。我亦十分感谢议员对这问题的关注。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再作详细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