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探访地区中心了解长者义工计划(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十八个地区推行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加强在社区推广敬老、护老的理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前往观塘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云汉长者地区中心,了解计划的推行情况。他在云汉恏内的互助委员会与数名参与计划的长者义工,包括一名受虐康复者交谈,得知这些义工在接受培训后成为关爱大使,并将由社工带领,成立关爱小组。

  张建宗说:「长者关爱小组可透过邻里互助网络发掘有需要的家庭,及时向他们作出辅导及跟进工作。我相信长者义工能更有效接触社区上一群较内向和不懂向外求助的长者。」

  「受虐后康复的长者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向有关家庭解释透过暴力或各种不友善对待绝不能解决家庭问题,从而协助他们修补及重建关系,以防止虐老事件发生。」

  张建宗其后到鲤鱼门恏探访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一名独居长者。该长者参与「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接受义工探访和辅导后,性格变得开朗积极,更投入义工服务的行列,接触恏内的左邻右里和隐蔽长者,向他们介绍社区资源,令他们得到适切的援助。

  他说:「『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自今年初推行以来,得到社区各界别和居民组织如互助委员会的通力合作,透过全港十九个地区计划宣扬积极乐颐年和邻里守望相助的理念。今天造访观塘区,让我进一步确定,面对人口老化挑战,为长者在邻里层面建立支援网络异常重要。」

  他续说:「我希望上述两个计划可继续鼓励更多长者和社区人士参与义务工作,将关爱的精神体视在左邻右里身上。」

  张建宗亦趁此行为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与天主教普照中学合办的「阳光长者学苑」主持开学礼。该学苑是长者学苑的先驱,在上个学年已提供了超过三百个报读名额,此外更举办别具特色的课程,如「好书分享会」,让长者和中学生在悠闲的环境一面品茗,一面细阅好书,轻松品味读书乐。

  他说:「长者学苑除了让长者持续增值,发展不同兴趣,使生活更丰富充实外,更让他们可藉参与长者学苑的运作,提升能力及自信心。」

  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去年初推行长者学苑计划,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全港至今共有七十八间长者学苑,本学年提供共一万个名额。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