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阳光长者学苑开学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于阳光长者学苑开学礼的致辞全文:

冯(锦照)校董、李(剑华)校长、余(梅英)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长者同学及各位年轻同学:

  大家好。我很荣幸出席今天由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及天主教普照中学合办的「阳光长者学苑」开学礼,见到在座各位长者同学及年轻义工都是一脸灿烂笑容,精神抖擞地迎接未来一年的长者学苑课程,更感到非常高兴。

  晚年其实是人生的另一段黄金岁月。现今医学昌明,人不仅更长寿,也更健康,可以享受更悠长的退休生活。正所谓「退而不休」,长者应该在退休后善用闲暇,使这段黄金岁月过得更精彩、充实,例如发展不同兴趣,或者当义工回馈社会,实践老有所为的理念。

  早在二零零七年初,劳工及福利局便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力推行「长者学苑」计划,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在多个办学团体及社福机构响应下,至今已开立了七十八间长者学苑,分布在全港各区。其中「阳光长者学苑」不仅是长者学苑的先驱,也极富创意,课程多元化且别具特色,例如「好书分享会」便创造了一个悠闲的环境,让中学生和长者一面品茗,一面细阅好书,轻松品味读书乐。

  「长者学苑」除了让长者持续增值,发展不同兴趣,使生活更丰富充实外,更让他们可藉着参与「长者学苑」的运作,提升能力及自信心,建立长者的正面形象。至于年轻的同学们,你们愿意跨越年龄鸿沟,担当长者的小老师,为长者学苑出一分力,这份服务热忱实在令人感动。我深信,你们在服务长者时,亦可分享他们的识见及人生经验,从中所得的启发,定可终生受用。

  我知道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和天主教普照中学的师生一向热心服务社区,并藉跨界别合作构建关爱社区,例如今天便邀请到圣道学校的学生表演舞狮助庆。其实社区内不同组群都各有不同需要或困难,但通过社区内不同团体及界别协作,都可迎刃而解。因此,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推行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藉着联系地区上不同组织,在邻里层面建立社区支援网,宣扬邻里互助、跨代共融的理念。我们最近更进一步推行「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从教育、预防、支援三方面着手,在社区层面推广防止虐老工作,宣扬爱护长者的信息。这两个计划均已在观塘区内推行,希望大家能透过这个崭新平台,鼓励长者、年轻人和社区各界人士参与义务工作,在社区不同角落点燃关爱火焰,使整个社区处处见温情。

  最后,我谨祝「阳光长者学苑」的长者和年轻义工们学业进步,教学相长,并期望你们邀请更多朋友一起加入学苑。多谢。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