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二○○八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五日)于「二○○八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文俊)主席、温(丽友)总裁、黄(宝财)教授、谭(劲宇)小姐、曾(洪杰)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二○○八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我很高兴见到来自各地区和不同机构的朋友带同家人一起到来支持今日的活动。我希望透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可将精神健康的信息广泛传扬开去。

  身心健康是很多人的愿望,亦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资产。政府一向致力推广精神健康,「精神健康月」今年已是第十四届,是每年的重点公众教育活动。过去多年来,这活动一直得到各界人士倾力支持和合作,今届也获得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

  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题是「成长满挑战 积极乐向前」,目的是要提高大众对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关注。香港的生活节奏实在非常急促,每个人都要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青少年也不例外。他们除了要适应随成长期而来的身心变化,还要面对家庭、朋辈、学业,以至社会的压力和挑战,这实在是很大的考验。因此,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人际联系」和「支援网络」对他们的精神健康至为重要;否则一旦自觉压力不胜负荷,又缺乏适当的援助及指引,后果可能很严重。

  我希望透过今年「精神健康月」的各项活动,一方面使青少年更深刻体会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支援网络,建立积极的人生观,以保持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是要唤起公众,特别是家庭成员及教育工作者注意,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适时给予指导和协助。我深信,家人、师长和朋辈的关怀和支持,可以增强青少年的抗压能力,也有助他们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在此衷心感谢「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成员的努力,尤其感谢康复谘询委员会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先生、新生精神康复会、香港精神科医学院、无线电视、香港文化中心,以及各方友好鼎力支持,使今年的活动更加多姿多采。

  最后,我谨祝大家身心健康,生活美满。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