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总决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五日)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总决赛的致辞全文:

关(锐煊)教授(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主席)、郭(烈东)总干事(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总决赛。

  自一九八九年起,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至今年已是第二十届。在过去二十年来,每年都有很多长者组团参加,展现他们的才艺,与其他参赛队伍切磋歌艺之余,也在参赛过程中结识不同背景的新朋友,扩阔了社交圈子,更重要的是让社会人士认识到长者充满活力的一面。

  长者是社会的宝贵资产,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足以指导及提携后辈。我们只要提供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参与社区事务,长者便可以继续贡献社会,同时又享受多彩多姿的金色年华。

  因此,鼓励长者多参与、多分享,正是政府一贯秉持的施政理念。多年来,政府以「鼓励居家安老」和「推广积极乐颐年」为政策目标,并推出一连串措施和服务,包括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一百五十六间长者中心和八十队家居服务队,为长者及护老者提供教育及康乐活动、个人护理、膳食、辅导和借用器材等服务,让长者可以安心地在社区安老之余,亦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持续学习,活出灿烂多姿的晚年。

  此外,为鼓励长者与时并进,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并让年轻人与长者藉学习而达致「跨代共融」,我们亦与办学团体和非政府机构「跨界合作」,于二零零八至零九学年在全港各区开办了七十八间「长者学苑」,提供约一万个名额,为长者提供多元化课程。为了让长者有机会参与更具学术性和更深入的学习课程,我们积极将「长者学苑」的模式扩展至大专院校,参与的大专院校合共提供一千个名额,让长者进修。

  除了开办长者学苑外,政府又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十九个地区推行「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招揽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担任义工,深入公共屋邨、唐楼,以至乡郊等不同社区,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并协助长者在邻里层面建立支援网络,发挥守望相助精神。其后又在各区推行十八个「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从教育、预防及支援三方面着手推行防止虐老工作,向长者及其家人宣扬长幼共融、跨代关怀互爱的信息;又安排长者或已康复的受虐长者接受培训,担当义工,在社工陪同下探访及辅导一些与家人关系比较紧张的长者,向他们提供适切支援,使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

  今年「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的主题是「活化生命」,实在很有意义。人一生总会经过顺流逆流,所以保持生命活力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坦然地向家人、朋友或专业人士求助,都是至为重要。就如我推介的「活化生命之歌」《凭着爱》的歌词一样,「凭着爱,我信有出路;凭着爱,情怀不老」;我希望各位长者都乐于与别人分享心事,既让别人分享你的快乐,也让别人分担你的愁苦。

  过去二十年来,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每年举办的「全港长者大合唱比赛」,曾为无数长者和他们的亲友带来不少的欢笑和娱乐。您们这份坚持和服务热忱,令我非常敬佩,更期望这比赛能够年复一年一直办下去,让更多长者有表演和发挥的机会。最后,我谨祝今天的比赛圆满成功,参赛者和观众都尽兴而归。谢谢!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