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基督教励行会证书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四日)於基督教励行会证书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Mr Charter、张太、潘总监、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很高兴今日有机会与大家见面,见证各位同学努力学习的成果。

  大家都知道,在全球一体化浪潮下,对高度发展的城市来说,能否战胜挑战,关键在於人才。因此,要维持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我们必须培养大量本地人才。

  我在过去多年来一直处理教育及劳工事务,深信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一个社会的发展潜力,往往取决於其人力质素。对於很多已投身社会多年的朋友,又或者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在正规教育体系中继续进修的年青人来说,切合市场需求的行业技能培训,最能帮助他们紧贴就业市场的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技能,为自己开创青云路。

  再培训局一向以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为目标,并在香港树立信誉品牌。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起,再培训局更将服务对象扩大至十五岁或以上及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又由今年年中起推行「人才发展计划」,在课程和服务中引入「可持续发展」元素,为本港的劳动人口提供具前瞻性的全面培训服务。

  为配合不同年龄、学历的失业或待业人士的需要,再培训局陆续推出接近一百项新课程,范畴广泛,包括商业、物业管理、旅游、展览、酒店、零售、物流、资讯科技、设计、采购、保健、康体、美容及餐饮等前景秀丽的行业。

  为落实「藏富於民,助人增值」的使命,再培训局已整合旧有的职业技能课程,并於十月起加长课程的培训及实习时间,加入「个人素养」等核心单元;十一月起亦计划在各区培训中心提供一系列强化个人素养、语文、运算和资讯科技应用等基础技能训练单元。

  此外,该局亦将以试点方式推行「青年培育计划」,并开办「就业启航」课程照顾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

  上述课程都只是再培训局的部分计划,该局正在筹划更多新课程,在日后陆续推出,务求与时并进,提供适切需要的课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力培训是细水长流的事业,栽培人才更需要用心、用时间。再培训局能够有效推动「人才发展计划」,实有赖培训机构的鼎力支持和参与。基督教励行会是再培训局的最主要合作伙伴之一,自一九九三年起全力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至今已培训学员超过十七万人次,更是首个培训机构配合再培训局,於二零零七年年中为少数族裔人士开办以英语授课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励行会一直热心服务社群,除了为再培训局开办培训课程外,还参与劳工处的「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开办技能提升课程和获持续进修基金认可的课程等。在扶助弱势社群方面,励行会更不遗余力,开办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的综合服务,并参与社会福利署的深入就业援助计划等。

  在培训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我很高兴今日见到在座各位励行会同学凭坚毅不屈的精神,跨越重重障碍,完成课程,可喜可贺。你们这份拚搏精神,正正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本动力。

  过去两年,香港经济持续向好,失业率屡创新低,但最近美国次按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深远。这正是一个警号,提醒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不可知的未来做好准备,无论将来遇到的是「机会」或「危机」,只要我们装备好自己,在家人的支持及鼓励下,定可以凭自信,抓紧机遇,以坚强的意志「转危为机」,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