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林应和长者邻舍中心暨珍维社区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辖下的「林应和长者邻舍中心暨珍维社区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杨(建业)理事长(香港仔街坊福利会)、马(月霞)主席(南区区议会)、林(基业)会长(香港仔街坊福利会)、黎(维鑫)会长(香港仔街坊福利会)、各位嘉宾、各位街坊: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辖下的「林应和长者邻舍中心」及「珍维社区健康促进中心」的联合开幕礼。

  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自1976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区内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服务范围遍及老中青幼和各个不同阶层人士,其优质及与时并进的服务,一向深受区内人士的好评。社会服务中心尤其关顾在社区居住的长者。除了营办长者中心、日间护理中心和家居服务,以照顾长者的日常生活和护理需要外,社会服务中心亦因应社区不断转变的需求而推出新服务。例如,早在2003年,社会服务中心便透过「南区长者健康城」计划,积极鼓励区内长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中心亦于2005年联同卫生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区内举办多项活动,向长者及其他不同年龄组别人士推广健康饮食及定期运动的重要性。此外,我亦知道街坊福利会辖下的两间长者地区中心均有参与社会福利署在今年六月推出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共同为提升长者家居生活质素出一分力。

  跟香港仔街坊福利会一样,政府一向十分关心在社区居住长者的生活需要,并推出多项措施,以落实「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政府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长者中心、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及家居服务队,为长者和护老者提供个人护理及照顾、康乐及辅导、膳食和借用器材等服务。另一方面,长者健康中心则为长者提供基层健康服务,其辖下的长者健康服务队,更积极与长者中心等社区组织合作,向长者及护老者推广健康知识,以协助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降低他们患病的机会。透过这些服务,政府希望能够更有效地支援长者留在熟悉的社区居住。事实上,家人、朋友和街坊邻里的关心,对长者身心健康的发展,都有很大益处。

  随着人口高龄化,长者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有见及此,政府近年特别增拨资源,透过长者中心提升对长者提供的服务,其中包括:

(一)今年起向全港各长者中心增加拨款,以强化他们的外展服务,好让他们接触及协助更多独居和隐蔽长者,同时加强对长者的辅导服务。由今年初至六月,我们已经额外接触了超过六千名独居和隐蔽长者,并向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服务。
(二)由今年六月起在全港各区推行为期五年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为缺乏家庭支援和经济能力的长者进行小型家居维修,以及添置必要的设备。我们已预留二亿元推行这项计划,预计有四万个长者家庭可以受惠。全港各长者地区中心会协助政府推行这项计划。
(三)于去年十月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资助三个地区共十一间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举办护老培训课程,并招募毕业学员提供护老者支援服务。截至今年五月,已经有超过四百五十人完成培训。政府正研究是否将计划推展至其他地区。

  「鸭脷洲长者邻舍中心」及「社区健康促进中心」从今天起将分别命名为「林应和长者邻舍中心」及「珍维社区健康促进中心」。今天的开幕礼,象征着两间中心的一个新里程。我深信两间中心定必继续发扬香港仔街坊福利会优良的服务精神,为区内长者提供服务,并会继续努力创新,以回应社区的需要。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多年来为社区所作出的贡献,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



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