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2008」颁奖典礼。

  近年,香港的经济情况显著改善,而劳工市场的失业及就业不足率亦下降至多年新低。不过,邻近地区的竞争日炽,加上环球经济涌现种种隐忧,都带来新挑战,叫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幸而,特区政府一向重视人力资源质素,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除了加强?育及人力培训外,我们亦很注重确保在职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

  事实上,从过去经验可见,工业意外或因工作引致的健康问题其实都不是无可避免的。事实上,严重的工伤事故或职业病不仅对工人及其家人造成沉重打击,雇主以至社会整体同样必须付上重大代价,包括对生产的阻延及生产力的影响、工伤意外赔偿,以及医疗和福利援助等。故此,推动职安健实在是大家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在过去多年来,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已成功地与不同界别及阶层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合力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就以过去10年为例,自从《职业安全条例》在1997年正式生效后,职业伤亡个案及职业伤亡率已由1998年的63,526宗和26.7,分别下降至去年的43,979宗和16.9,跌幅达30.8%和36.7%。在一些工伤意外问题较为严重的行业,例如建造业和饮食业,在同期间也录得改善,成绩今人鼓舞。这些佳绩在在印证,只要政府、雇主及雇员齐心,定可创造多赢局面。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11间机构合办的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至今已踏入第七个年头。今年共有122间机构提交230个参赛项目,参赛机构及参赛项目之多,均为历届之冠,可见这一年一度的盛事已愈来愈受到各行各业的认同及支持。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2008」所涵盖的范畴甚广,各参赛者必须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记录、职安健宣传推广活动、职业复康护理服务等都有卓越表现,方可脱颖而出。今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新设的「饮食业中小企资助计划职安健大奖」,正是透过表扬得奖机构,进一步推动业界注意提供适当个人防护装备。这对建立饮食业的良好安全文化可起积极作用。

  北京奥运会已于上月圆满结束,但会场上各运动员的拼劲、悉力以赴的精神,相信大家仍记忆犹新。参与今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的机构和人士亦抱持同样精神,全情投入比赛,其中获奖的机构和人士固然可喜可贺;但落选的也能从中获益,在参与过程中扩阔视野,经检讨得失后取长补短,为来届参赛作好准备。不过,参与今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参赛机构和人士藉参赛而具体展示为雇员提供安全、健康工作环境的决心和承诺。

  我期待与你们继续携手合作,使香港的职安健纪录再创佳绩。多谢各位。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