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教师节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教师节上的致辞全文:

董翠娣副部长(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杨耀忠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李金钟会长(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应邀出席今日由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举办的教师节活动。在座各位虽然都已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但精神铄,心境年青,而且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实在难能可贵,令我深感振奋。

  人口高龄化是社会当前要面对的重大挑战,但跟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一样,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深信,长者是社会的宝贵资产。长者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及社会经验,不少长者更各有专长,就如在座各位都是教育界的先锋、翘楚。如果所有长者都能像你们一样,愿意走进社区,指导及提携后辈,分享你们的洞见和经验,这对社会及年青一辈都会有莫大裨益。

  这亦正是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近年一直致力推广的理念「积极乐颐年」,就是鼓励长者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藉参与社会事务继续发光发热,并建立长者的正面形象。

  为了推广「积极乐颐年」理念,我们已从二零零七年开始推行「长者学苑」计划,一方面是推动长者终身学习、促使他们保持身心健康、实践老有所为;另一方面是促进长幼共融、加强公民教育,并推动跨界合作。在这计划下,学校会与非政府机构跨界别合作,在全港各区成立和营运「长者学苑」,一方面让长者在正规学校环境下学习新资讯,与时并进;另一方面又藉此建构平台,促使年青学生与长者交流,分享长者的人生智慧,促进长幼共融。

  自计划实行后,单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学年便已开办三十二间「长者学苑」。经我们积极推广后,今个学年的「长者学苑」的数目更急增至约八十间,遍布全港各区的中、小学,并会在今年稍后时间陆续开学。我相信在座各位从前执教的学校都有参与计划,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请参加「长者学苑」课程。事实上,我更期望大家到邻近社区的「长者学苑」或者从前任职学校的「长者学苑」帮忙,参与学苑的管理委员会工作。这些管理委员会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平台,让热心积极的长者实践「积极乐颐年」理念,继续贡献社会,活出丰盛的退休生活。

  在社区层面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亦正推行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希望联系地区上不同组织,协助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同时建立由长者主导的社区支援网络。现时已有十九个地区计划在港、九、新界各区推行。

  此外,我们最近又在十八区推行「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从教育、预防及支援等三方面推广防止虐老工作,宣扬爱护长者信息。我相信这些计划将可提供崭新平台,鼓励长者参与义务工作,贡献社区,从而进一步确立长者正面的形象。

  对於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正不断努力以崭新思维应对,使这挑战转化成为机遇。我希望大家与我们一起努力,为香港社会建立一支睿智、富经验,而且朝气勃勃的长者生力军,通过不同社会平台在社区扎根,随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多谢各位。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